•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王会悟:中国共产党诞生时 我就在那条红船上

    发布日期:2021-06-09浏览次数:

    中共一大的“巾帼卫士”

    在中共一大的历史上,有一位女性用她的智慧与温柔守护着会议的顺利召开,她就是中共一大的“巾帼卫士”王会悟——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李达的夫人。

    1921年春天,中共一大进入筹备期。在选择会场时,王会悟提醒李达:法租界较少受到巡捕与密探的骚扰,李汉俊的哥哥李书城这段时间在外地,他位于法租界的公馆正好可以用作会场。随后,在接待参会人员的工作中,王会悟的细致与警觉更是出色。当时正值暑假,她利用自己在上海中华女界联合会的关系,到博文女校借用三个房间,给外地代表落脚,还机警地给代表们挂上了“北京大学生暑期旅行团”的名头。

     

     

    在王会悟的细心张罗下,7月23日,中共一大顺利开幕。会议期间,王会悟一直在会场外“悠闲”地巡视,看上去就像一个无所事事的少妇,在朋友家休闲消夏,实际上却警觉地注视着公馆周围的一切,秘密地守护着会场的安全。

     

     

    会议最后一天,王会悟在后门处看见一个人抱着一堆衣服往楼上走。她赶忙问公馆的佣人:“这人是谁?”佣人回答:“可能是少爷的朋友借咱家阳台晒衣服。”王会悟赶忙上楼,找到给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做翻译的杨明斋,让他立刻把这一情况告诉会场的同志们。有着丰富地下工作经验的马林听说后,立刻建议休会,带着所有文件,迅速撤离。

    参会者热血沸腾,个个意犹未尽,觉得马林小题大做。但事实证明,王会悟的警觉是有道理的,就在参会者撤离后不到10分钟,法国巡捕就开来两辆警车,包围了李公馆。当法国巡捕扑进“会场”时,只有李汉俊和陈公博在抽烟聊天,悠闲自在。巡捕没有发现任何可疑情况,盘问了几句就撤了,事后马林高度称赞王会悟的警惕性。

     

     

    当天深夜,几位代表在李达家中秘密商议另择开会地点。这时,王会悟建议到嘉兴的南湖上(王会悟曾经在嘉兴读书),扮作游客,租一条画舫继续开会。这个建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王会悟又自告奋勇地负责租画舫、安排会场、组织大家转移等具体事务。

    她安排代表们分开购买火车票,散坐在不同的车厢,到达嘉兴后分批住下。租画舫的时候,她细心地置办了一桌酒席,还租了两副麻将。会议期间,王会悟一直坐在船头,看似浏览风景,其实是在望风。只要有游船靠近,她就哼起小曲儿,用手指轻轻叩击船板。船舱里的会议代表便立刻搓起麻将,“三条”“五饼”“七万”地一通嚷嚷。

    到了下午,南湖更加宁谧,一连许多天神经紧绷的王会悟,在午后的湖光山色中,也有点撑不住了。正在这时,一阵突兀的汽艇马达声,打破了湖上的静谧。猫在一旁的拖梢小船的船主人告诉王会悟,这是一户有钱人开着自家的游艇来湖上兜风。王会悟还是放心不下,她叮嘱代表们继续“打麻将”,自己则登上了拖梢小船,亲眼确认确实是私家游艇,而不是巡捕船,这才让大家继续开会。

     

     

    暮色四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顺利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个历史性时刻,没有礼炮,没有烟花,只有王会悟轻柔地叮咛,让大家下船后分散离开,各自回到她已安排好的住处。

    离开画舫上岸的同志们,就此走上了各自的历史征程。从这一刻开始,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气势如虹的浩瀚革命,拉开了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