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中国工人运动先驱苏兆征:弥留之际仍心系党的事业

    发布日期:2021-06-16浏览次数:

    6月的珠海淇澳岛,碧海蓝天,花繁草长。一些游客沿着淇澳村白石街一侧的窄巷走进深处,驻足在461号的一间青砖土木结构小平房前。这里便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工人运动先驱苏兆征的故居。1885年,苏兆征在珠海淇澳岛出生,并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期。

    苏兆征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他曾参与领导著名的香港海员大罢工、省港大罢工,1925年春加入中国共产党,把一生都奉献给了中国革命事业。

    参与领导省港大罢工

    18岁时,苏兆征到香港外轮上做杂役谋生,与其他中国海员一样,他受到帝国主义者和外国资本家的种种压迫盘剥,日渐激起反抗情绪。

    在当海员的过程中,苏兆征接触到经常乘船为革命奔走的孙中山,并于1908年加入了同盟会,积极参加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活动。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消息很快在中国海员中传开。苏兆征曾随船到过符拉迪沃斯托克等地,进一步了解十月革命胜利的情况,并有机会阅读新文化运动的书籍,学习马克思主义的革命理论。

    反帝斗争,一触即发。

    1921年3月,苏兆征与林伟民等在香港筹建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次年1月,在第三次向资方提出增加工资的要求被无理拒绝后,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发动海员举行大罢工。

    历时56天,香港海员大罢工宣告胜利结束,港英当局和轮船资本家最终答应了海员们的要求。“这次罢工有力地打击了帝国主义的嚣张气焰,推动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发展。”珠海博物馆副馆长陈振忠说,自此以后工人运动高潮迭起,也壮大了中国共产党的阶级基础。

    在领导工人运动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令苏兆征备受鼓舞。

    1925年春,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5月底,上海发生“五卅惨案”。6月上旬,党组织指派邓中夏、黄平、杨殷、杨匏安、苏兆征等人到香港组织罢工。1925年6月19日,在苏兆征等人的严密组织下,由香港海员首先发难,香港各界工人相继响应罢工,随后,广州沙面洋务工人奋起罢工。

    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

    1925年7月3日,省港罢工委员会成立,苏兆征被选为委员长兼财政委员会委员长。苏兆征等人主持起草了罢工宣言,并提出“应制定劳动法,规定八小时工作制”等六项要求条件,为工人运动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16个月后,省港大罢工胜利结束。这次罢工先后有25万人加入罢工行列,其中有20余万人不顾英帝国主义者的阻挠和威胁,纷纷离开香港,返回广东各地。

    省港大罢工是五卅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

    一纸遗嘱犹诉革命抱负

    省港大罢工后,苏兆征继续为中华民族和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奔走奋斗。

    他历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委员长;八七会议上被推选为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任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1927年,他还被推举为广州苏维埃政府主席。

    严酷的斗争环境、长期的忘我工作,使苏兆征积劳成疾,患了阑尾炎。在苏联疗养时,由于惦念国内革命工作,他不顾劝说,毅然回到国内。不幸的是,因过度劳累,旧疾复发,他再次病倒,病情不断恶化。1929年2月25日,年仅44岁的苏兆征病逝。

    “大家共同努力奋斗,大家同心合力起来,一致合作达到我们最后成功……”弥留之际,苏兆征用微弱的声音留下遗言。站在一旁的邓颖超,在一张不大的纸上将他的遗言记录了下来。

    “遗嘱的背后,是苏兆征坚定的革命抱负。”陈振忠说,苏兆征波澜壮阔的革命人生,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员艰苦卓绝的精神和爱党爱国的赤诚之心。

    如今,苏兆征的革命故事和红色基因,在珠海淇澳岛代代相传。

    “每次带学生参观苏兆征故居,都能感受到红色基因在传承。”珠海市兆征纪念学校德育处主任郭婷婷说,学校有一个教育部授牌的“苏兆征班”,每年9月3日都会到苏兆征广场举办开班仪式,勉励孩子们传承好革命精神。

    “苏兆征班”学生徐雪燕说,她要学习苏兆征的高贵品德和伟大精神,并做好“小小讲解员”,把他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