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肖楚女: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发布日期:2021-06-17浏览次数:

    肖楚女,原名树烈,学名楚汝,字秋,1891年生于湖北汉阳。

    萧楚女12岁的时候,因生活所迫,母亲含泪将他送到木行当学徒。非人的生活,把肖楚女折磨得面黄肌瘦,骨瘦如柴。13岁时,肖楚女被迫离开了故乡,开始了流浪生活。

    苦难的生活,没有改变肖楚女好学的性格。他在一家报社当报童时,趁每天给中华大学送报的机会,常在教室的窗外踮起脚跟,听教授讲课。有时竟被精彩的演讲迷住,忘记了送报。他寄住在别人家的小阁楼里,坚持每晚自学。疲倦的时候,他用冷水洗把脸,继续学习。没有钱买书,他就向别人借书看。邻居和朋友知道他守信用、爱护书籍,所以都乐意借给他书看。就这样,肖楚女以惊人的毅力,将中学各科的教科书自学完了,并且学会了写文章。

    辛亥革命中,肖楚女参加了新军,随后考入了设在武昌的新民实业学校。在学校,他积极为各报社投稿,写时事评论,探索改造社会的途径。

    1919年5月4日,中国爆发了五四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这时的肖楚女正在日本人所办的《湖广新报》担任编辑。为了声援爱国学生运动,表示反帝爱国的决心,肖楚女向全国报界联合会、报馆、通讯社、新闻社、学校学会及学界各团体发出启事,抗议日本帝国主义夺我青岛的侵略罪行,并声明和该报脱离关系。

    1921年秋,肖楚女受共产党员恽代英的邀请,到安徽宣城第四师范任教。肖楚女带领吴化之、李求实等进步青年在这里勤奋读书,团结同学,先后建立了“求我社”“互助社”“新鲜社”等青年组织。

    1922年8月,肖楚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在泸州师范、重庆联合中学、万县第四师范、重庆女二师任教,并担任了《新蜀报》主笔。肖楚女来到报社后,即对这一报纸进行了改革,使它具有反帝反封建的色彩。报纸经常以社论或证论的形式,对反动派的罪恶行径、反动意识形态进行深刻揭露和无情鞭笞。《新蜀报》在四川享有很高的声誉,发行量也越来越大。

    当时,肖楚女既要从事繁重的教学工作,又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晚上除了编辑报纸外,还要为报纸写稿。肖楚女写的文章,笔锋犀利,战斗性很强,就连反动派所控制的报刊也不得不赞叹肖楚女的文章是“字夹风雷,声成金石”。

    1926年底,党分配肖楚女到黄埔军校当政治教官。他把学员提出的问题整理后写成解答文章,在当时黄埔军校办的《黄埔日刊》上发表,以扩大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和党的政策的宣传,受到学员的广泛欢迎。

    1927年3月下旬,肖楚女积劳成疾,住进医院。学员们在《黄埔日刊》上看不到肖楚女写的文章,就写信询问,为此,肖楚女在《黄埔日刊》上登载一则启事:医生“嘱我休养一个月,请谅....”肖楚女为党为人民不辞劳苦的革命精神,使军校广大学员深受感动。

    1927年初,革命与反革命之间的斗争越来越尖锐,蒋介石加紧在黄埔军校和国民革命军中培植党羽,并以高官厚禄为诱饵来收买心腹,有少数共产党员和一部分青年,经不起利诱,离开了革命道路;也有一部分人站在革命与反革命的十字路口,左思右想,摇摆不定。肖楚女针对这种情况,以《个人主义的三十六变》为题,在军校内作了讲演。先后发表了《个人主义漫论》《革命党人的基本素质是什么?》等文章,号召青年人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才能认清形势,不畏强暴,不受利诱,站稳无产阶级立场。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反革命政变。在黄埔军校内,反动分子的气焰也嚣张起来,他们解除了军校进步学生的武装,配合军警到处搜捕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反动派当然不会放过住在医院里的肖楚女,4月15日,一伙匪徒闯进病房,把躺在病床上的肖楚女拖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