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关向应:拼搏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发布日期:2021-06-18浏览次数:

    1902年,关向应出生于辽宁省金县一个贫寒的满族家庭,他从小就目睹家乡父老饱受战祸滋扰和侵略者凌辱的情景,心灵受到极大冲击。1925年1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关向应历尽艰险,艰苦奋斗,为青年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发展,为人民军队的建设,为革命根据地的开辟和巩固,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然而,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和艰苦卓绝的战争生活,严重损害了关向应的健康。他长期忍受肺结核的折磨,始终以惊人的毅力坚持工作。1940年底,在毛泽东的要求下,他离开前方赴延安治疗,病情稍有好转便毅然回到前方。在同病魔搏斗的漫长岁月里,关向应始终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心系党的事业。他曾这样说:“母亲留恋她的儿子,农民留恋他的土地,革命者留恋他的革命事业。正因为这样,所以如果糊里糊涂地死了,没有办完的事来不及交代,那是非常痛心的。”1945年4月,党的七大召开。已被推荐为七大代表的关向应在会前骤然病情加重。惟恐病情发生意外,他给大会送交一封向全党告别的信。他在信中写道:“全党全军应该像一个人一样,紧密地团结在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中央周围,相信我们的党和中国革命是一定要得到最后胜利的。”

    1945年8月日本投降后,关向应虽病情严重,却依然满怀信心地告诉前去看望他的同志:“我的病不久就会好的,我还准备打回东北老家去,我们将来在白山黑水间再会。”由于混合感染,关向应持续高烧,会诊决定给他用盘尼西林治疗。他知道,这种药物非常稀少,应该留给最需要的人。他忧心地问大夫:“有些重病人还有得用吗?”大夫告诉他还有,他才放心。1946年5月底,关向应被病痛折磨得无法入睡,却始终咬牙忍受,他说:“我如果不是共产党员的话,早就会用自杀来结束这种痛苦。但是我还要作最后的挣扎,熬过了这个苦痛,我还要为党工作10年到20年。”正是这种为党和人民继续工作、奉献的理想信念支撑着他度过一个个病危时刻。1946年7月21日,关向应在延安病逝。

    关向应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1925年12月,关向应曾给叔父写信道:“愿终身奔波,竭能力于万一,救人民于屠(涂)炭牺牲家庭,拼死力与国际帝国主义者相反抗,此侄素日所抱负,亦侄唯一之人生观也。”这是他保家卫国的宏伟抱负,是他献身革命的崇高理想,是他用短暂的一生所践行的铮铮誓言。我们要永远铭记和缅怀这位乐观顽强的共产党员,继承他那初心不改的追求,汇聚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