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朱瑞: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

    发布日期:2021-07-29浏览次数:

    1948年10月1日上午九时,辽沈战役的第一战——义县战斗打响。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部署的第1炮群、第2炮群、第3炮群,对准义县城墙和碉堡群进行猛烈炮击,炮击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共消耗各种炮弹数千发。在炮击过后,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第二纵队第五师等部队,犹如利剑一样,刺向预定的突破口。到下午三时战斗基本结束,全歼守敌一万两千余人,活捉敌人师长王世高。

    义县战斗的胜利,使得东北野战军顺利打开了锦州的北大门,为日后取得锦州战役的胜利,并将五十多万国民党军队战略包围于东北地区,开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在义县战斗中,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展现了强大的炮火攻坚能力,立下了头功。不过,让人痛惜的是,当时担任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司令员的朱瑞,却在勘察炮弹炸点的途中,不幸触发敌人埋设的地雷而牺牲,年仅43岁。

    朱瑞于1905年出生在今江苏宿迁的一个书香门第,原本家庭条件还算不错,可是在朱瑞8岁的时候,由于父亲去世,之后又因为家中连遭土匪抢劫,房屋被烧,所以生活一落千丈。在读书时期,朱瑞就加入了青年进步组织,有着强烈的反抗精神。1925年,正在广东大学学习的朱瑞,被派到前苏联留学,先后在莫斯科中山大学、克拉辛炮兵学校学习。在此期间,朱瑞学习成绩优异,并加入了党组织。

    1930年春,朱瑞从前苏联回国,不久之后在中央苏区历任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部科长、红军学校教员、军政治委员、军团政治委员等职,参加了第四、第五次反“围剿”作战,经历了红军长征。在红军长征中,朱瑞担任过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红一方面军政治部主任,红军在陕北胜利会师之后,朱瑞还担任过红二方面军政治部主任,逐渐成长为了红军一位高级军事将领。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朱瑞最初担任八路军驻第一战区联络处处长,从事对国民党将领的统战工作。后来,朱瑞又出任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部长,创办华北军政干部学校,为八路军培养了一批抗日军政干部。1939年5月,朱瑞调任八路军第一纵队政治委员,与司令员徐向前赴山东,统一指挥在山东和苏北地区的八路军部队。在此期间,朱瑞还兼任山东军政委员会书记、中央山东分局书记,领导抗日军民开展敌后游击战争。1943年12月,朱瑞回到延安参加学习。

    1945年6月中旬,组织决定任命朱瑞为中央军委副总参谋长,不过朱瑞却提出,他想到延安炮兵学校工作,为建设我们自己的炮兵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得知朱瑞的请求之后,毛主席握着朱瑞的手说道:“苏联有炮兵元帅,你就做我们中国的炮兵元帅吧!”后来,朱瑞出任延安炮兵学校校长,培养了一大批炮兵领域的干部和人才,为我军炮兵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抗战胜利之后,为执行发展东北的战略布局,朱瑞被派到东北地区工作,历任东北军政大学副校长兼东北炮兵学校校长、东北民主联军炮兵司令员、东北军区兼东北野战军炮兵司令员。在朱瑞从延安出发之前,他就听说日军投降之后在东北留下了很多武器和装备,简直可以用“堆积如山”来形容。这对于朱瑞来说,非常的激动,组建一支强大炮兵部队一直来都是朱瑞的梦想和愿望。

    不过,当朱瑞到了东北之后才发现情况并不是听说的那样。前苏联并没有将接收的火炮移交给我们,而日军投降前隐匿和破坏的大炮又散落在东北各地,这导致朱瑞原本计划的“接收装备、招兵买马”的计划完全落空。当时,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队也已经进入了东北地区,企图抢夺胜利的果实。面对日益严峻的战争局势,朱瑞身上的担子更加重了,如果我军没有强大的炮兵,就必然会在即将开始的大规模战斗中处于绝对的劣势。

    这时候,朱瑞化压力为动力,他号召大家要白手起家,克服困难,迅速发展壮大炮兵部队。之后,朱瑞提出了“分散干部,搜集武器,发展部队,建立家业”的十六字方针,大家分散到各地去搜集武器。其艰辛程度,可想而知。根据当时在东北炮兵学校工作的干部张欣回忆:(我们)在深山老林里搜寻,冰天雪地的,往往一脚伸出去,就陷入半个身子,有时脚还够不着底,往外拔十分吃力,只好滚动身子向前进。大家经常在漆黑的树林中过夜,饿了就啃一口硬的和石头一样的窝头,渴了就抓一把雪放在嘴里。

    有一天,朱瑞接到报告,有人在牡丹江市穆棱县八面通镇附近,发现了当年日军留下来的一个地下弹药库,里面有很多当时威力最大的150毫米榴弹炮炮弹。朱瑞欣喜若狂,立即赶到了这个地下弹药库,朱瑞认为既然这里有这么多的炮弹,附近必然就有150毫米榴弹炮,急忙组织大家四处寻找。皇天不负有心人,大家最终在一个高地上发现了日军当年修筑的重型火炮永久性防御工事,并在工事里面找到了30门崭新的150毫米榴弹炮,还有30多辆载重汽车。

    大家高兴极了,手舞足蹈的像个过大年的孩子。不过,朱瑞和大家仔细一看,原来榴弹炮上的小零件有的被拆除了,有的被破坏了,根本无法正常使用。为了让这批榴弹炮“起死回生”,朱瑞立即决定在穆棱成立了一个火炮修理所,负责负责榴弹炮的维修和改装。与此同时,为了解决这批榴弹炮需要靠人力或畜力运送的难题,朱瑞还发动大家一起想办法,把载重汽车改装成了平板拖车,只要把榴弹炮往平板车上一放,就可以想去哪就去哪了,极大提升了榴弹炮的机动能力。

    就这样,在朱瑞的带领之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从搜寻武器到维修武器,从维修武器到制造武器,再加上战场上缴获的武器,东北野战军的炮兵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48年8月15日,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正式成立,朱瑞出任纵队司令员,全纵队下辖三个骡马化野榴炮团、二个摩托化重炮团、二个摩托化高射炮团、一个重迫击炮团、一个战车团、一个工兵营。除此之外,东北野战军十二个纵队中,纵队有炮兵团,师有炮兵营,建制齐备。

    1948年9月,辽沈战役拉开了大幕。为了实现“关门打狗”的战略任务,东北野战军南下发起了对锦州的贡献。而锦州的北面就是义县,是锦州的门户,攻克了义县,锦州就唾手可得。1949年10月1日,在义县外围战斗结束之后,这天开始了攻城战。这一战,朱瑞率领的东北野战军炮兵纵队大显神威,对着义县城墙一顿炮轰,为攻城部队突破义县城墙,取得义县战斗的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火力保障。战士们看见炮弹犹如雨点一样落在义县城墙,心里高兴极了,笑着说道:“以后打攻坚战就不怕了,咱们的大炮太厉害了!”

    在义县战斗中,东北野战军首长们和炮兵纵队司令员朱瑞,都十分重视炮兵的这次攻坚作战。因为相比于义县来说,锦州的城墙更高更厚,义县攻坚战就是锦州攻坚战之前炮兵作战能力的一次演练。在这一过程中,作为炮兵纵队司令员,朱瑞亲自部署和检查开战前的每一个细节,做到了亲力亲为,不留一点隐患。攻城部队突破义县城墙之后,朱瑞有点着急了,他急着亲自去城墙边看看炮弹的炸点,看看火炮的实际效果,如果去晚了,炮弹炸点可能就被攻城部队破坏了。

    当时,朱瑞带着几个人沿着一条低洼的马车道低姿前进,同时警惕着未被消灭的敌人,会躲在阴暗处对他们进行射击。突然间,狡猾的敌人从城墙边的一个暗堡中,射出了一串子弹,朱瑞等人反应很快,急忙卧倒在地。幸亏,朱瑞等人行走那条马车道地势较低,卧倒之后敌人的机枪就扫射不到了。这时候,朱瑞回头查看随行人员隐蔽情况,他发现身后有个同志爬卧的地势较高,就挪动身子伸手去拉他下来。谁能想到,就是这么一挪动,朱瑞不幸触发了身旁的一颗地雷,朱瑞当场壮烈牺牲,年仅43岁。

    很快,负责指挥攻打义县的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韩先楚,得知了朱瑞牺牲的消息。韩先楚泣不成声地说:“从全歼敌人一个精锐师、缴获全部装备、迅速解决战斗来说,义县战斗胜利了。但从朱瑞的牺牲来讲,义县战斗打得并不漂亮,这个损失太惨重了!”后来,毛主席在得知朱瑞牺牲的消息之后也极为震惊,回忆道两人以前的种种,“炮兵元帅”朱瑞的牺牲,让他非常伤心和难过。

    1948年10月3日,中共中央发出唁电:“正当我军在北宁线上胜利进攻之际,我东北人民解放军炮兵司令员朱瑞同志于义县攻城战中光荣牺牲。朱瑞同志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炮兵建设中功勋卓著,今日牺牲,实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之巨大损失,中央特致深切悼念。望转令全军,继续为革命战争的彻底胜利而奋斗,以纪念朱瑞同志”。同时,中央决定破例将东北炮兵学校更名为“朱瑞炮兵学校”。

    朱瑞一生有过两次婚姻,他的第一任妻子名叫陈若克,她们在抗战时期结为伉俪,两人感情非常融洽。后来,陈若克还为朱瑞生下了一个儿子。可是,不幸的是,1941年日本侵略者对根据地进行扫荡,陈若克和儿子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朱瑞的第二任妻子名叫潘彩琴,她为朱瑞生下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名叫朱淮北,小女儿名叫朱东北。淮北是朱瑞在抗战时期战斗过的地方,而东北则是朱瑞在解放战争时期战斗过的地方,两个女儿的名字都有纪念意义。

    朱瑞牺牲之后,两个女儿在妈妈的照料之下,慢慢长大成人。或许是在父亲朱瑞的影响下,朱淮北和朱东北姐妹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她们后来都在炮兵领域工作,姐姐朱淮北是炮兵领域一位高级工程师,妹妹朱东北在炮兵的一个研究所工作。父女三人都和炮兵结下了不解之缘。2009年9月10日,朱瑞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让我们向英雄们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