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施洋:心系劳苦大众的“劳工律师”

    发布日期:2021-08-18浏览次数:

    施洋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中国首位“劳工律师”,曾领导了汉阳钢铁厂工人罢工、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第一个地方总工会——武汉工团联合会的主要发起人与实际组织者,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次年被北洋军阀逮捕杀害,牺牲时年仅34岁。毛泽东曾高度评价施洋:“施洋同志的牺牲,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自己的政党,是最保护工人阶级利益的。”

    “挣了一些钱都接济穷苦工人、车马夫们了”

    施洋,字伯高,1889年6月13日生于湖北省竹山县施家湾一个书香世家。他早期并非专门学习法律,18岁时考入郧阳府立农业学堂学习蚕科,3年后又转入郧阳农业中学继续学习。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因学校停办被迫终止学业。1912年回乡后创办了国民学校和农务会,并分别担任校长和会长。由于同情广大劳动人民深受剥削压迫、毫无公平正义的悲惨境地,施洋毅然决定由学农转为学法,立志维护劳苦大众的切身利益。于是他于1915年考入湖北法政专门学校学习法律,1917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便开始在武昌从事律师职业,1919年加入武汉法政学会并被推荐担任副会长,1922年担任武汉工团联合会(后改为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的法律顾问,1923年担任京汉铁路总工会法律顾问。

    作为一名律师,施洋凭借自己的职业身份、社会地位以及不菲收入,完全可以过上丰衣足食、无忧无虑的生活,但是他并没有贪图安逸和享乐,而是一心专注保障劳工人权,为广大劳工伸张正义。他心系劳工,与劳工打成一片,不仅免费为他们打官司,还无偿对贫苦劳工进行资助。施洋在被捕入狱后写给妻子的信中说道:你问我“你一个有名的律师为啥还这么穷?”我说:“挣了一些钱都接济穷苦工人、车马夫们了。”施洋也因此被大家称为“劳工律师”。

    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一切”

    1922年6月,施洋经中共二大代表、工运领袖许白昊和党的早期领导人项英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自己的入党申请书上写道:“我愿为工人运动,为共产主义事业献出一切乃至牺牲宝贵的生命。”施洋不仅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他在未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前,就一直在积极支援、组织工人和学生的爱国主义运动。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后,施洋不遗余力地支持学生运动、开展救援活动、组织并援助工人斗争。他利用时任武汉律师公会副会长身份将被军警杀害的学生送法庭检验,召开紧急会议向律师公会建议提起公诉并要求严惩凶手,连夜起草宣言传单,组织商民罢市,支持学生爱国行动。1920年,施洋在武汉参加了我党早期组织成立的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有机会接触和阅读了《共产党宣言》,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他经常深入工人群众,了解工人困难和疾苦,倾听他们的主张与诉求。他发起组织“平民教育社”,参与创办平民学校,宣传马克思主义,积极从事有计划的工人运动。

    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施洋先后组织或参与领导了汉阳钢铁厂工人罢工、英美烟厂工人罢工、汉口人力车夫罢工等数十次工人运动。特别是1923年施洋参与领导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成为我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由于北洋军阀的疯狂镇压,罢工最后以失败告终。1923年2月7日,施洋被北洋军阀以“煽动工潮”的罪名逮捕入狱。在法庭上,施洋怒斥北洋军阀的滔天罪行,揭露北洋军阀的反动本质。1923年2月15日,他被押上刑场。面对军阀的枪口,施洋慷慨激昂、大声疾呼:“我只希望中国的劳动者早些起来,把军阀、官僚、资本家和你们这般替他们作走狗的人,一起都食肉寝皮”“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万个施洋”,在振臂高呼“劳工万岁”中英勇就义。

    “让下一代都能继承烈士的遗志”

    施洋牺牲一年后,李大钊在《追悼列宁并纪念二七》一文中写道:“施洋同志的死,在我尤为伤心”,“他们的精神,还是像车轮——京汉火车的车轮,不息的在工友方面转,好像指导我们后死者要不断的前进”。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的林育南为了纪念和缅怀施洋,于1924年2月写下《伯高死的含义》,指出:“伯高死了,他留给我们的革命精神是教我们永远不会消失的”,我们“编印成这本纪念录,以纪念他的革命精神,并序述他死的意义,以告国人”。

    林育南提到的这种“革命精神”,就是施洋身上所展现出来的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真挚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为共产主义事业甘愿牺牲一切的大无畏革命精神。施洋一心为民,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服务,组织领导罢工时不顾个人安危、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赢得了广大工人群众的拥护和爱戴,他表示“为劳动阶级的利益,奔走呼号,这是我的职责”。施洋有着一颗真挚和强烈爱国之心,在敌人押送他的过程中,他也不忘向反动军警宣传爱国救亡的革命道理;面对敌人“为什么要参加五四爱国运动”的审讯时,他义正词严地回答:“我为国民一分子,爱国是国民天职”;在刑场上面对敌人执法官“要不要写家信”的询问时,他正义凛然地回答:“中华民国就是我的家”。施洋有着甘愿为共产主义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牺牲一切的革命精神,他曾经在狱中说:“斗争总是要流血的,这没有什么可怕,不过这些人为什么要流血?要一代一代地讲下去,让下一代都能继承烈士的遗志,争取革命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