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故事

    彭加木:永不消逝的脚印

    发布日期:2021-11-11浏览次数:

    尽管20多年间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其间3次进入新疆南部的无人区——罗布泊1980年身患两种癌症的彭加木还是以“让我的骨头为新疆的土壤多添一点有机质”的无畏精神带领科学考察队走进罗布泊腹地并且永远地留在了他钟爱的那片土地上。

    彭加木原名彭家睦广东番禺人。新中国成立后他怀着一腔热血到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工作。1956年中国科学院准备组织综合科学考察委员会分赴边疆各地调查资源31岁的彭加木主动放弃去莫斯科学习的机会请求赴新疆考察。

    “我志愿到边疆去这是夙愿。我的科学知识比较广泛体格坚强。面对困难我能挺起身子倔强地抬起头来往前看……我具有从荒野中踏出一条道路的勇气在写给郭沫若院长的请愿书中他表下决心。

    请愿书中他把自己的名字“家睦”改为“加木”。他说他要跳出小家庭到边疆去为边疆“添草加木”。一时间彭加木成为年轻人到边疆荒原去开拓的榜样。

    可就在彭加木曾夸口“体格坚强”不到一年在工作中突然晕倒的他被检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彭加木被医生告知只能存活3个月彭加木没有选择放弃他开始积极地配合治疗医生先后为他填写了两张“死亡通知单”最终一张都没有生效。

    出院之后彭加木又坐上了西去的列车1964年和1979年彭加木两次到罗布泊外围做科学考察发现了大量的钾盐、稀有金属和重水等贵重资源填补了一些重大科研领域空白。

    1980年制定了详细科考方案的彭加木带着全部的热情第3次来到罗布泊。经过28天的艰苦跋涉6月5日科考队实现了一个壮举中国人自己组队第一次穿越罗布泊核心地带打破了“无人敢与魔鬼之湖挑战”的神话。正当队员兴高采烈准备回家时彭加木却出人意料地提出利用剩下的20多天再次返回罗布泊深入科考同时开辟另外一条穿越罗布泊的道路。

    考察队预计返回罗布泊的行程大约为800公里顶多需要7天时间因此只携带了7天的水、油及食物的补给。但是3天之后考察队才行进了150公里大家不得不停下来重新评估前进的风险。

    此时燃油已所剩无几保存的水也开始变色发臭。大家决定向最近的解放军部队基地求救。但彭加木也向队员们表示部队用直升机送水得花费六七千元钱喝这样的高价水肚子不疼心疼。为什么不试试自己去找水呢?

    6月17日12时驾驶员王万轩打开汽车车门时发现了这样一张用铅笔写的字条:“我往东去找水井彭。6月17日十点三十分。”起初队员认为彭加木在50℃的高温下不会走太远再加上他有丰富的野外生存经验相信不久后他就会回来。

    直到下午彭加木还没有踪影。次日凌晨科考队通过电波报告6月17日上午彭加木只身外出找水不幸失踪!

    从酷暑盛夏到数九隆冬随后展开的4次大规模地毯式搜救均无结果。人们苦苦寻找:彭加木你在哪里?彭加木失踪后的第二年5月他的老战友夏训诚带领考察队再进罗布泊。此后的26年里夏训诚对罗布泊进行了25次考察。他说“每一次考察都在寻找彭加木在寻找一种科学的精神。

    如今在彭加木长眠的土地上经过研究人员和建设者不懈努力罗布泊地理特征、环境变化、人类文明失落之谜正在解开通向罗布泊的公路、铁路和通信线路正在建设投资39.74亿元年产120万吨的大型钾肥项目已竣工投产……彭加木的梦想已经变成了现实。

    彭加木走了他跋涉荒原的脚步戛然而止但他志在边疆“添草加木”的豪情他从荒野中踏出一条道路的勇气他投身科研事业的扎实足迹都深深印刻在人们的心底。世界充满了未知探索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