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十四)

    发布日期:2021-05-24浏览次数:

    批评和自我批评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是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难就难在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正视、主动改正。对别人的缺点错误,要敢于指出,帮助改进。对同志的提醒批评,要闻过则喜、虚心接受。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评要随时随地,不要等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再提。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2016年1月12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原典

    商君相秦十年,宗室贵戚多怨望者赵良见商君。......商君曰:“子不说吾治秦与?"赵良曰: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虞舜有言:自卑也尚矣。君不若道虞舜之道,无为问仆矣。

    ——(西汉)司马迁《史记·商君列传》

    【释义】

    《史记·商君列传》中的这段文字,讲的是商鞅在秦国为相十年,宗室贵戚多对他怨恨不满。有一个名叫赵良的人前去拜见商鞅,告诫他说:“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反听:听之于耳,虑之于心;内视:自我省察。意思是说,能听取别人意见的叫作聪明,能自我反省的叫作明智,能克制、战胜自己的叫作强者。

    上述赵良对商鞅所说的话,并非赵良的自创之语,而是引自《老子》第三十三章:“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20世纪40年代初,党在延安开展了一次马克思主义教育运动,集中整治对党和革命事业危害最大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党八股。1945年,党的七大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应该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经常检讨自己工作中的错误与缺点,来教育自己的党员和干部,并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批评和自我批评”第一次被写入党的章程,成为全党共同遵守的准则之一。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在革命斗争中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这个法宝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后继续发扬光大。我们党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发展壮大的,回顾党的百年历程,我们党之所以能在许多重要关口、重大转折点上化险为夷、转危为安,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修正错误、明确方向、团结同志、凝聚力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全局出发,高度重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党内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为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

    接续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必须坚持不懈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