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二十)

    发布日期:2021-06-09浏览次数:

     

    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

    中华民族是一个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人民。我们的祖先曾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国历史上的汉唐盛世,可以说代表了当时世界经济文化的先进水平。但是,到明清两代,中国逐渐落后了。1840年爆发的鸦片战争将中国的落后暴露无遗。此后,西方列强相继对中国发动一场又一场的侵略战争,强迫腐败的清政府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不平等条约,中国从此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力日弱,百姓日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成为此后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梦想。

    一开始,中国先进分子将实现民族复兴的希望寄托在向西方学习上。先是觉得自己的技艺落后,武器装备不如西方,于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办工厂、修铁路、建海军,开展洋务运动。可是在1894年爆发的甲午战争中却被过去视为蕞尔小国的日本打了个大败。通过甲午战争的失败,人们发现改制度比造器物更重要,于是先学西方的君主立宪,搞维新运动,有了康有为、梁启超等发动的维新变法,结果只进行了103天就因为种种原因夭折了。君主立宪行不通后,人们又学西方的民主共和,继而有了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但同样不成功。而第一次世界大战留给世界的惨痛教训,更让资本主义制度的弊端暴露无遗。这也使中国的先进分子意识到,资本主义并不是什么好制度,甚至是个坏制度,但取代它的好制度是什么、怎样才能建立,人们并不清楚。因此,中国陷入了过去的老路无法走,资本主义道路又走不通的痛苦之中。

    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俄国十月革命发生了。十月革命的结果,走出了一条人类从未走过的新道路——社会主义道路。十月革命建立了一个与以往任何社会制度都完全不同的崭新社会,而这个新社会之所以能够建立,就在于俄国的先进分子组织了一个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使革命有了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并将广大工农大众集合在马克思主义旗帜下。这对于当时正在苦苦探寻国家和民族前途与出路的人们来说,如同在黑暗中发现一束光,看到了国家和民族新的希望。瞿秋白曾经说过:“中国这样黑暗悲惨的社会里,人人都想在生活的现状开辟一条新道路,听着俄国旧社会崩裂的声浪,真是空谷足音,不由得不动心。因此,大家都要来讨论研究俄国。”

    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广泛传播。正如当年一份文献所说:“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历史是很短的。可是一面因为受了国际资本主义的压迫和俄罗斯无产阶级革命的影响,他面因为先驱者的努力宣传,竟使马克思主义能在最短期间发达起来,信奉马克思主义的人日益增加起来。”

    1920年3月,李大钊在同邓中夏商议后,在北京大学组织了马克思学说研究会,这是中国最早的一个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团体。同年5月,陈独秀发起组织马克思主义研究会,探讨社会主义学说和中国社会改造问题。8月,在这个研究会的基础上,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正式成立。10月,李大钊、邓中夏等在北京成立了“共产党支部”。随后,董必武、陈潭秋、包惠僧等在武汉,毛泽东、何叔衡等在长沙,王尽美、邓恩铭等在济南,谭平山、谭植棠、陈公博等在广州,以及日本、法国的留学生和华侨中,也相继成立了共产党的早期组织。马克思主义的种子开始在古老中国的大地上绽放出它的灿烂之花。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受十月革命影响,马克思主义在世界各国都曾产生广泛的影响,许多国家成立了共产党,德国、匈牙利等资本主义国家还曾一度发生过无产阶级革命,建立过苏维埃政权。但马克思主义最终没有成为这些国家思想的主流,而在离马克思主义诞生地遥远的中国,马克思主义不但得到了广泛传播,而且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除了马克思主义本身严密的科学性之外,与中国特殊的文化传统有很大的关系。艾思奇曾就此做过精辟论述:“中国民族和它的优秀传统中本来早就有着马克思主义的种子。从老子、墨子、孔子、孟子,以至于孙中山先生,都希望着世界上有‘天下为公’的大同社会能够出现。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就是以马克思的科学共产主义的理论为滋养料,而从中国民族自己的共产主义的种子中成长起来的。”

    马克思主义虽然产生于西方,但不只属于西方,而是属于全人类。很多中国人在接触和了解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之后,不但不感到陌生,反而有一种似曾相识甚至一见如故的感觉,从而激活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里原本就有的向往和追求大同社会的基因。所以,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传统文化不但不相抵触,反而有着契合之处。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吴玉章在回顾自己思想转变时曾说:“社会主义书籍中所描绘的人人平等、消灭贫富的远大理想大大地鼓舞了我,使我联想起孙中山先生倡导的三民主义和中国古代世界大同的学说。所有这些东西,在我脑子里交织成一幅未来社会的美丽远景。”

    正是因为中国特殊的传统文化精神,促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引起了广泛的思想共鸣,诞生了中国第一代马克思主义者,并且在他们的影响和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不变的信仰。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坚定信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最终扎下根来并结出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