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二十六)

    发布日期:2021-06-23浏览次数:

     

    为什么解放战争只用了三年时间就取得了彻底胜利?

    1946年6月下旬,国民党军队22万人进攻中原解放区。接着,又向其他解放区大举进犯,全面内战由此爆发。

    当时,从实力对比上来看,国民党的军事力量要比共产党的强大得多。国民党军队不但数量上远远超过共产党军队(国民党军队的总兵力达430余万人,其中正规军约200万人;人民解放军总兵力只有127万人,其中野战军为60余万人),而且有空军、海军,还有大量的重武器和特种兵。实力对比上的绝对优势让蒋介石认为可以速战速决结束战争,声称只要3到6个月就可以取得胜利。

    从战争的实际结果来看,到1947年年初,蒋介石的全面进攻就遭受失败。全面内战爆发仅一年,人民解放军就转入战略进攻,将战争引向了国民党统治区。到1948年6月底,人民解放军的总兵力已由原来的127万人发展到280万人,而且士气高涨,武器装备也得到极大改善,已经具备了与国民党军队进行大规模战略决战的能力,随后发动了著名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广大地区获得解放。到1949年9月底,除西南和广东、广西部分地区外,全国大陆绝大部分地区获得了解放,人民解放战争取得彻底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只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从根本上打倒了国民党蒋介石集团,其中的原因自然很多,但归根到底是一点——民心向背决定战争胜败!

    1946年7月20日,在全面内战刚刚爆发之际,毛泽东就明确指出:“蒋介石虽有美国援助,但是人心不顺,士气不高,经济困难。我们虽无外国援助,但是人心归向,士气高涨,经济亦有办法。因此,我们是能够战胜蒋介石的。全党对此应当有充分的信心。”同年8月6日,毛泽东在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强调“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普鲁士著名的军事家、理论家克劳塞维茨曾有句名言:“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战略战术、武器装备对战争的胜负固然重要,但决定战争的根本因素还是民心的向背。在1946年至1949年的全面内战中,蒋介石之所以彻底失败,就在于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一步步地失掉民心。

    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时,蒋介石在国内的威望达到了顶点。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国取得的反对外来侵略的第一次彻底胜利,中国也因为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成为东方主战场而为世界瞩目,成为五大国之一。当时,长期遭受战争灾难的全国人民十分渴望和平,但蒋介石却错误地估计了形势决意内战,首先在全国人民面前输掉了道义。

    蒋介石获得了中国战区的受降权后,派遣了大批“接收大员”前往各大中城市。由于政治腐败导致贪污,这些“接收大员”到沦陷区之后,不是安抚长期受到日伪摧残的民众,而是趁机大肆搜刮,劫收横财,时称“五子(位子、金子、房子、车子、女子)登科”,使国民党政权的腐败无能暴露无遗,加剧了民心的丧失。

    蒋介石不但在国民党内搞个人独裁,而且顽固地坚持一党专政,拒绝给人民群众基本的民主权利。1946年10月,蒋介石悍然决定召开由国民党一党把持的所谓“国民大会”。这个“国民大会”的召开,等于是蒋介石彻底堵死了由各党各派与其共建联合政府之路,不但为中国共产党所坚决反对,也遭到了中国民主同盟等中间党派的拒绝,使蒋介石集团在政治上完全陷入孤立。

    由于失去民心,国民党内的正义人士对蒋介石的内战独裁政策也日益不满。解放战争开始后不久,就有国民党将领果断地举起义旗,投入人民革命阵营。1945年10月,在共产党的争取下,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高树勋,毅然率新八军及由他指挥的河北民军万余人宣布起义。此后,在每次大的战役中,几乎都有国民党军的战场起义或投诚。1948年9月的济南战役中,吴化文率整编第84师在济南起义,大大缩短了解放济南的时间;1948年10月的辽沈战役中,曾泽生率第60军在长春起义,使解放军首创和平解放大城市的先例;淮海战役打响之后,中共秘密党员、国民党第三绥靖区副司令何基沣、张克侠率三个半师2.3万人举行战场起义,使解放军顺利通过该部防区,切断了敌人的退路;1948年12月的平津战役中,傅作义率北平20万守军接受和平改编,使千年古都免遭战火之灾。在3年多的解放战争被消灭的800万国民党军队中,起义投诚者近200万人。另有一些国民党将领还以各种方式对人民解放军予以配合帮助。这些国民党将领之所以起义投诚或以各种方式为我提供帮助,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民心向背的重要。

    反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仅用三年多的时间就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就在于顺应了民心。抗战胜利之时,毛泽东亲赴重庆谈判,并在谈判过程中作出重大让步,这无疑获得了全国各阶层的理解与同情。

    与国民党“上面贪污腐化,下面民不聊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层清正廉洁,上下团结一心,而且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利益。特别是确定了三大经济纲领,在解放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不仅让解放区的农民得到了土地,更重要的是提高了他们的政治地位,使广大农民意识到自己翻身做了主人。这就把广大农民与解放战争密切地结合起来,为战争的胜利赢得了深厚的人力和物力资源。

    人民解放战争的迅速胜利,充分验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这个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