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三十六)

    发布日期:2021-07-28浏览次数:

    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

    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发表了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第一次公开阐述"红船精神”。在这篇文章中,对红船精神的内涵概括了三句话: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是我们党战胜风险、夺取胜利的精神丰碑和磅礴力量。在新时代,我们要大力传承弘扬“红船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当好“红船精神”的坚定捍卫者、忠实传承者、自觉践行者,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精神力量生生不息。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是动力之源。1921年7月,当南湖红船载着中国共产党起航之时,全中国仅有50多名共产党员。从党的诞生地走向全国执政,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近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胆魄和情怀,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创新,将首创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历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只有不断发扬首创精神,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才能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是胜利之本。奋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支柱,在漫长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岁月中,我们党正是凭借着这种与生俱来的奋斗精神,一次又一次战胜困难,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只有不断发扬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不畏艰辛、顽强拼搏,才能克服重重困难和障碍、应对层层风险和挑战,最终胜利驶向光辉彼岸。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行动之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人民群众建立起了亲密无间的血肉关系、鱼水关系,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有不断发扬奉献精神,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断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红船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陷入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面对这样一个危局,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进行了前仆后继的探索和抗争,但最后都以失败告终。中共“一大”正是在这个“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历史紧要关头召开的,而党的诞生又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柳暗花明又一村”。在那个血雨腥风的年代酝酿建党,反动势力不断进行各种干扰破坏,阻止“共产主义幽灵”在中国成长。建党先驱们做出这样的选择,需要何等的远见和创新精神!党在成立时仅有50多名党员,如此弱小的力量却敢于同强大的各种反动势力作斗争,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需要何等的勇气和担当精神!“红船精神”因中共“一大”应运而生,它见证了党“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创立史,开启了党“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史,蕴含了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初心,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精神。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作为党的历史上最早形成的一种革命精神,“红船精神”具有奠基性和开创性。波澜壮阔的中共党史,是一部建立丰功伟绩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培育新的革命精神的历史。在革命年代,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这一系列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绚丽瑰宝,其源头是“红船精神”。因此,“红船精神”奠定了中国革命精神的基础,是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道路的起点,是中华民族寻求中国出路的伟大创新,是我们党一路走来的精神之源。从这个源头上延展出来的中国精神,已汇聚成奔腾向前的河流,以磅礴之力一直推动着我们党登高望远、勇当舵手、引领航向,站在历史的高点,走在时代的前列,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红船精神”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共“一大”纲领把“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援助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我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要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以社会革命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写上去,表明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97年来,我们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因此,“红船精神”承载了党“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精神的价值基石,是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之源。

    “红船精神”始终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紧密相连。红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政党,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主心骨。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使历经磨难的中华民族结束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国际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也不可能由愿望正在变为现实。中共“一大”的召开,我党坚定地选择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97年来,我们党从来没有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追求,总是在科学地总结经验和教训中,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地推进理论创新;不断修正航向,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阔步前进。红船上开辟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正确方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前进方向。沿着这条道路前行,我们党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红船精神”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红船上孕育了一种伟大的精神,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了前进方向,它彰显的是一种生生不息的文化力量、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