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集团概况
    公司简介
    领导团队
    公司架构
    企业名录
    发展历程
    荣誉展示
  • 党的建设
    组织架构
    党建快讯
    理论武装
    重要文件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聚焦二十大
    权威时评
    先进典型
    先锋视听
    我为二十大建言
  • 党史学习教育
    理论学习
    党史故事
    党的会议
    党史知识
  • 资讯中心
    东方要闻
    图片资讯
    影像东方
    媒体聚焦
    辟谣专栏
    举报端口
  • 主要板块
    产业投资板块
    园区开发板块
    配套服务板块
  • 廉政建设
    向集团纪委举报
    媒体关注
    学习天地
  • 东方文化
    企业精神
    司标释义
    东方理念
  • 招标/租赁
    招投标采购
    资产租售信息
  • 人才招聘
    人才理念
    最新招聘
    应聘指南
  •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 党史知识

    党史知识精编(六十六)

    发布日期:2021-12-01浏览次数: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广大铁路建设者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科学施工、安全施工、绿色施工,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精神起源

    1956年到2006年,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经历了三次起伏,一条穿越五百五十多公里低纬度、高海拔多年冻土地带,穿越亘古死寂的无人区,翻越海拔五千多米的唐古拉山垭口的通天之路——青藏铁路建成通车了!

    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包括西宁至格尔木和格尔木至拉萨两段。青藏铁路格拉段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最具挑战性的工程项目。

    青藏铁路精神源自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青藏铁路建设的伟大实践,是青藏铁路精神孕育形成的源头和基础。

    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是党和政府做出的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1958年,党中央决定建设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1984年5月这段铁路建成通车。进入新世纪,党中央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局出发,做出了修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重大决策,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目标。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沿线高寒缺氧,地质复杂,冻土广布,工程十分艰巨。在青藏铁路的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奋战在条件异常艰苦的雪域高原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谱写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辉煌篇章。这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这一成功实践再次向世人昭示,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

    精神内涵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爱国主义的豪情壮志。“上了青藏线,就是做奉献”。从走入高原的第一天起,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就是在这样的口号激励下,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展现了为国家发展、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爱国主义信念和豪情,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非凡业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顽强拼搏的英雄气概。青藏铁路施工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是世界铁路史上前所未有的。施工难度之大,设备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之高史无前例。历经千难成此境,人间万事出艰辛。青藏铁路大军不畏艰险永远向前,决不向恶劣的环境屈服让步。正是这种顽强奋斗、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鼓舞着他们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越过一个又一个障碍,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自主创新的科学精神。在国内外没有成熟经验可直接应用的情况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建设者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在青藏铁路冻土工程技术和施工工艺、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运营管理及旅客卫生保障等方面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事实证明,中华民族是富有创造精神的民族,只要坚持不懈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我们就能不断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饱含着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青藏两地干部群众、设计施工各部门、各单位同心协力,密切合作,争挑重担,共担责任,形成了一切为铁路、全力保成功、齐心干事业的生动局面。这充分表明,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组织能力和动员能力,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团结协作,服从大局,同心协力,是我们成就伟大事业的力量所在。

    精神意义

    青藏铁路精神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只有敢于挑战极限,才能攻坚克难,实现一次次的超越;只有勇于创造一流,才会历经艰辛,实现民族的兴盛,中华民族才会谱写出人类文明史上绚丽的华章。青藏铁路的建设者们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创造了一个个世界第一、人间奇迹。

    青藏铁路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是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在新时代的生动体现。

    青藏铁路精神是“老西藏精神”的继承和发展。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几代“老西藏”热爱祖国,热爱西藏,以边疆为家,全心全意为西藏人民服务,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英雄主义气概,自觉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严格的组织纪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祖国的边疆安全和发展奉献一切。在长期的实践中,西藏军民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青藏铁路的建设者是“老西藏精神”的传人,他们在严重缺氧的高原“生命禁区”顽强拼搏,在恶劣的环境中挑战极限,以惊人的毅力攻克难关;全国上百个单位、十几万建设大军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付出了无数心血和汗水。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老西藏精神”,丰富和发展了“老西藏精神”。

    青藏铁路精神是新时期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生动体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建设创新型国家,使全党、全社会充满生机与活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精神,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精神,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精神,得到弘扬和发展。

    青藏铁路精神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这一新的发展阶段,既是难得的战略机遇期、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显期。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和弘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勇于和善于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勇于和善于破解难题,克服前进征程中的艰难险阻,不断开创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