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方集团产业扶贫结硕果

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人次:

登上盐城经开区鸿佳电子厂房的楼顶远眺,映入眼帘的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光伏板蔚为壮观。一个个“蓝盔甲”在阳光的沐浴下闪烁着蓝光,收获“能量”,源源不断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这是盐城东方集团参与出资建设的步凤镇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场景。友谊村作为东方集团帮扶的经济薄弱村之一,生动演绎了荒地“长出”新产业,贫村“结硕果”的华丽转变。

 

 

随着东方集团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主动融入脱贫攻坚战略,责任感、使命感与日俱增。在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的同时,该集团通过深入调研,决定因企、因村制宜地实施产业扶贫。17日,盐城东方集团出资108万元在结对帮扶的友谊村实施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扶贫项目。

友谊村地处步凤镇最西侧,常住户730户,人口2565人。该村是传统的农业粮食产区,村集体掌控的经营性资产资源少,收入渠道狭窄,年均村集体收入不足18万元,属经济薄弱村。该项目位于区内企业鸿佳电子厂房顶部,占地约6000平方米,采用天合光能高效多主棚多晶275W光伏组件1440块,固德威智能60KW逆变器7台,总容量396千瓦,历时半年的奋战,于630日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45万度,年收益30万元以上,与另一个经济薄弱村清恩居委会共享收益,期限为25年。

 

 

节约资源推动长效扶贫。本着既不占用基本农田,又不毁坏林地、因地制宜的原则,东方集团帮扶小组与友谊村村委会合议通过厂房楼顶租赁安装光伏板,节约农村土地的资源,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真正体现了光伏发电的清洁环保、长效产业的初衷。为确保扶贫项目的顺利实施,成立以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为组长,部门负责人为组员的帮扶小组,参与建设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帮扶项目。

造血扶贫促进百姓增收。光伏扶贫电站开启了扶贫开发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售电收入中一部分用于运维成本,净利润为村集体所有,用于修桥铺路、农民福利等公共支出。让缺乏劳动力和无法通过自身产业脱贫的贫困村得以增加集体创收,改善居住环境,为实现美丽乡村、按期脱贫致富奠定坚实的基础。

清洁能源助力脱贫攻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的浪潮中,这个小小村庄,正一步步从传统农业发展中转型,闯出了新的路子。截至日前,该光伏扶贫电站已发电18万度电,预计到今年底,友谊村将通过光伏电站收入,加上村土地流转及房屋租金费用等,村集体预计总收入21.68万元,实现精准脱贫。盐城东方集团将持续对经济薄弱村提供帮扶和支持,担任产业扶贫生力军,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的使命担当。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