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生命线”,共筑“防火墙”——康欣花园小区“智慧消防”接受市消防现场会观摩

发布时间:2020-08-28浏览人次:

“禁止电瓶车进入电梯,谢谢合作”。827日,盐城经开区康欣花园物业人员演示电瓶车违规入梯管控系统。电瓶车被推进小区电梯时,电梯门就会无法关闭,并发出警报声。据了解,该系统在开发区率先启用,是该小区“智慧消防”的亮点之一。

 

 

为进一步整治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及违规使用、停放电动自行车的违法乱象,进一步提升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水平,盐城市、区各消防系统共40多名负责人在全市试点小区开展消防通道整治观摩检查。康欣花园小区项目作为全市五个消防安全试点小区之一,当天接受了观摩,充分展示了消防车通道整治、电瓶车充电安全管理、社区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工作等成果和经验。

 

 

康欣花园目前是盐城经开区最大的拆迁户安置小区,规划面积约40万平米,现有住户2587户,现入住率98%。作为该小区物业主管单位,盐城市东方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高度重视居民生命安全。近年来,东方物业康欣社区项目部在开发区消防救援大队的指导下,建设了消防主题文化公园,按标准设置社区微型消防站,安装28座智能电瓶车集中充电桩以及智慧消防系统。观摩活动中,各级消防主管部门领导详细听取了小区消防车通道管理、日常防火巡查、消防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尤其是私家车停放、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通道畅通等情况介绍,对康欣花园小区消防安全防治工作表示了肯定。

“微型消防站成员每天巡查、检查小区安全隐患,定期开展消防技能业务训练,提高技能,一旦接到反映火情的电话就会及时的做出相应的处理。”观摩人员一行在东方物业康欣社区项目部经理袁元的带领下,来到小区入口处的微型消防站,消防服、灭火器、消防应急车等消防器材配备齐全,为小区日常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和初期火灾扑救等工作提供了保障。据介绍,131日,微型消防站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26号楼105室居民家中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沈洪余等同志第一时间进入火灾现场,仅用4分钟,扑灭火灾,成功救援两位居民。自微型消防站成立以来,已扑救初期火灾3起,其他救援任务10余起,抢救财产价值2万元。

 

 

 

消防车通道是消防人员实施营救的“生命通道”, 以防业主误停消防车通道,康欣花园试点引进智慧消防系统。当有车占用消防车道时,报警系统会通过摄像头外部的红外感应,发出警示音,同时消防控制室后台接到报警信息,社区及物业的保安及时前来引导车辆停到车位上。

 

 

为了在紧急时刻快速疏通消防车通道,打通消防救援的“最后一公里”。 康欣花园项目部配置了2台轻便实用的挪车器。该挪车器由四个相同的部件组成,底部采用万向轮。只见4名保安人员利用液压设备抬升汽车的四个轮胎,合力推动挪车器,便可快速移走占道车辆,为消防车清除障碍。

 

 

 

 

构建和谐平安家园,首当其要的是提升业主的消防安全意识。小区的消防文化主题公园,是东方物业康欣花园项目部加强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的阵地,宣传栏张贴着消防安全公告、社区居民消防安全演练的照片等,电子大屏播放各类消防宣传片,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得到了社区居民的广泛欢迎。

近年各地电动车入户充电爆炸事故频发,严重影响了社区居民安全。在区消防部门的协助下,康欣花园安装28组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住户只需将电瓶车停到此区域,刷卡后用电动车自备充电设备即可充电。通过车辆集中停放、集中充电、管理,规范了小区设施的管理,提升小区整体安全性。

 

 

      打通小区“生命线”,共筑平安“防火墙”。近年来,东方物业聚焦小区管理重、难点,着力推动物业管理精细化、精准化,较好破解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问题。东方物业将持续做好消防安全相关工作,强化物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继续做好辖区业主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消防安全防范,为居民营造平安家园。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