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大涨28.41% 两年浮盈近650%丨盐城东方集团参投的半导体设备厂商拓荆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

发布时间:2022-04-21浏览人次:

 

 

420日,盐城东方集团参投的拓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拓荆科技,股票代码:688072)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发行价格71.88/股。

 

 

截至当日下午3点收盘,拓荆科技大涨28.41%,报92.30元,总市值116.74亿元,打破近期芯片股连续破发颓势,有力提振了市场和投资人信心。

2019年,有赖于在半导体行业投资中逐渐积累的成功经验,盐城东方集团提前将目光锁定在了拓荆科技,并于当年12月直接投资了该项目,持股比例约1.58%;同时,盐城东方集团又通过参股的主板上市公司立霸股份(603519)间接投资了拓荆科技,持股比例达4.73%。截至拓荆科技股票发行当天,仅两年多时间内,盐城东方集团该笔投资即实现综合浮盈近650%

作为国产薄膜沉积设备领军企业,拓荆科技坚持自主创新研发,近年来经营业绩稳健增长。资料显示,拓荆科技主要从事高端半导体专用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公司聚焦的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与光刻机、刻蚀机共同构成芯片制造三大主设备。

 

 

拓荆科技是国内唯一一家产业化应用的集成电路PECVDSACVD设备厂商,以前后两任董事长为核心的五名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专家组建起一支国际化的技术团队,形成了包括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设备、原子层沉积(ALD)设备和次常压化学气相沉积(SACVD)设备三个产品系列,已广泛应用于国内晶圆厂14nm及以上制程集成电路制造产线,并已展开10nm及以下制程产品验证测试。

目前,拓荆科技产品已广泛用于中芯国际、华虹集团、长江存储、长鑫存储、厦门联芯、燕东微电子等国内主流晶圆厂产线,累计发货超150套机台。公司凭借长期技术研发和工艺积累,打破国际厂商对国内市场的垄断,与国际寡头直接竞争。报告期内,公司在研产品已发往某国际领先晶圆厂参与其先进制程工艺研发。在国产替代化浪潮下,拓荆科技凭借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研发及产业化核心技术,有望率先受益,并成为比肩国际寡头的企业之一。

本次拓荆科技成功登陆科创板,充分体现出资本市场对该公司过往成绩和发展前景的褒奖和信心。未来,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高端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领域,拓展技术应用领域,并开拓国际市场,争创世界领先的薄膜设备公司。

与此同时,也是对盐城东方集团以精准投资促进转型升级的生动诠释,拓荆科技将与该集团参投的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海尔生物、云天励飞等其他四个科创板项目一道,共同为该集团进一步深耕半导体、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投资,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