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杂志刊登王旭东董事长署名文章:寻道图强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人次:

 

 

近日,由中共江苏省委主办的《群众》杂志(思想理论版)20223月刊“社会建设”栏目刊登王旭东董事长署名文章——《寻道图强  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文共3106字,围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始终锚定提质增效、始终秉持初心使命、始终推进强链补链、始终树立一流追求等五个始终,不断激发国企红动能,争当产业投资探路者、园区开发生力军、配套服务集成商,致力打造转型新标杆,奋力跑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实际行动践行国企担当,有力支撑盐城经开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需按照对党忠诚、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要求,致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对国企发展明确提出,要不断优化国有资本战略性布局,全力促进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坚持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行动指南,在盐城市委、市政府和盐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强势推进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文化立企重点战略,产业招投、园区开发、配套服务三大板块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烙印和自身特色的高质量转型之路,从成立之初的投融资平台,逐步转变为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的实业国企。2021年实现利润9.72亿元、税收5.27亿元,均再创历史新高,在地级市同类国企中,转型质效成功实现从追兵标兵的华丽转身。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不断激发国企红动能

国企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关键在党的领导、重点在党建创新。盐城东方集团在十多年的稳健发展中,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2021年,集团加快完善党建入章,把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等写进公司章程,将党建融入治理和公司依法合规运行有机结合,充分彰显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保障了各项决策更加规范高效、科学民主。党史学习教育虚功实做,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优质高效推进凤栖苑、德喜花苑2个安置小区建设;呼应民生关切,倾斜财力人力实施阳光世纪园、阳光康居园2处老旧小区、6处留守儿童梦想小屋改造;体现生态理念,实施新四军文化林红色教育基地和海河湾东侧等12口袋公园等工程。推进党建+文化相融共进,随着建党100周年文艺汇演、党建文化广场建成等8项特色工作开展,高效卓越·明德守廉的东方文化深入人心,清廉东方特色打造渐成品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浓厚,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动能持续增强。

始终锚定提质增效

争当产业投资探路者

当前,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发展宏观形势下行的双重严峻考验加剧,地方城投类平台公司稳健推进高质量转型成为蓄势突围、逆势成长的难得机遇。

 

 

盐城东方集团紧扣全区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等三大主导产业精准发力,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以产业招投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不但已连续二年实现股权投资收益10亿元以上,而且所投项目中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海尔生物医疗、拓荆科技、云天励飞等5个项目成功登陆科创板、富创精密IPO已获受理,六大亮点将有力保障集团未来五年每年收益10亿元以上。

 

 

为助推产业项目落地,已出资60亿元,发起或参与设立中韩产业园、中国电子、华人运通、上海摩登汽车等24支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500亿元;充分激发基金招投、招投基金优势和活力,助力华人运通、摩登汽车、SKI动力电池、捷威动力、IA汽车半导体等十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为实现市场化增收,出资40亿元,与君和资本、君桐资本、临芯资本、盛盎投资、上电科资本、浑璞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临港东方君和、燕舞半导体、山南嘉实、交银科创等7支、总规模近80亿元基金,先后实施以半导体为主的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综合浮盈50%以上。

 

 

乘势接轨上海战略,在上海核心地段,购置中信广场、金融街(静安)中心、保利绿地广场等三处、共6.7万平方米的优质资产,目前增值30%以上,资产流动性达85%;在市、区指导下,以保利绿地广场为载体,设立的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成为飞地经济重要孵化器,已吸引华人运通、德国西诺德等20多家科创型企业入驻,该离岸经济模式正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始终秉持初心使命

争当园区开发生力军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勇挑基础设施建设重担是城投公司的重要职责和使命担当。一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牢记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服务国家级盐城经开区园区开发建设,陆续实施民生实事、园区建设、城市功能、道路桥梁、绿化亮化、生产要素等六大类40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和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

 

 

先后实施了希望大道、东环路等十六纵十六横道路体系,污水管网、供水管道、供电网络、供热管道,以及日处理6万吨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搭建中韩(盐城)产业园和盐城经开区城市发展主框架。倾力打造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四大园区,建设一批集研发、生产、办公于一体的高品质工业标准厂房,吸引了美国江森、法国佛吉亚、德国亚曼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近百个重大项目进驻发展。

 

 

 

近几年来在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重点打造的未来科技城,成为重大科技项目竞相落户的重要载体,奋力打造中韩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示范窗口。建成投用的盐城国际会展中心、区招商中心,韩国社区、新天地等一大批办公楼宇和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了盐城经开区营商环境;康欣花园、悦欣花园等六期安置房,让近5万名被征地群众幸福安居;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市妇幼保健院东院区等20多项民生实事工程,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始终推进强链补链

争当配套服务集成商

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地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完善城市功能的关键所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选择、提升现代城市能级的必然趋势、解决民生问题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工程。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实施一批补链延链配套服务项目,既实现了集团多元化市场化增收,又促进了主业板块做大做强。类金融服务方面,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转贷服务等四家类金融子公司,每年为区内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100次以上、总服务金额10亿元以上,持续改善和优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保姆式服务企业方面,物业、园林、安通、人力资源等公司,为进驻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其中东方物业公司跻身全省金牌物业前50强行列;优质贴心式服务让入驻企业如沐春风,助推了集团区内230万平方米优质资产的租赁运行,出租率和租金收取率已连续四年实现10%以上增长,2021年的租金收入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

三产服务业方面,燕舞·亚朵酒店、会展服务等10多个三产服务业项目,在填补全区产业空白的同时,集团自身也加快市场化步伐。

始终树立一流追求

致力打造转型新标杆

盐城领先、沿海一流、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是盐城东方集团高质量转型的目标追求,其中:盐城领先就是在全市17家国企中实现信用评级、利税贡献、项目招投、治理水平、上市运作等五方面走在前列,产业招投和利税贡献力争第一;沿海一流就是在与盐城、南通、连云港三个沿海城市的25家列入全国500强的同类国企中综合指标达到前五、产业招投和利税贡献力争前三,勇当沿海地区国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全省有位置就是在全省120家列入全国500强的同类国企中,资产总额力争进入前50名、营收力争进入前60名、净利润力争进入前10、转型发展质态力争进入前6名;全国有影响就是除了在服务地方发展、加快产业招投、推进转型升级、打造东方品牌等方面做大做强外,力争在接轨上海、加快融入北京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谋求新突破,致力打造典型。

 

 

       集团将坚守“为股东谋价值,为公司谋发展,为员工谋未来”的初心使命,突出重点重抓,提升转型质效。重抓产业招投,增添转型升级动能;锻造精品工程,彰显服务大局初心;优化运营方式,促进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公司治理,释放治企兴企活力。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