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整版聚焦:党建与主业双核驱动 强基与转型同向提效丨盐城东方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布时间:2022-05-18浏览人次:

 

 

今天,盐阜大众报以《党建与主业双核驱动  强基与转型同向提效》为题,整版聚焦报道盐城东方集团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贯穿国企改革发展全过程,引领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成果。

投资的拓荆科技、富创精密项目先后登陆科创板,招引的总投资50亿元的湿法隔膜项目成功签约,实施的东方党建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党建载体建设蹄疾步稳,承建的SK30GWh动力电池、国际会展中心改扩建等工程高效推进……在这个播种希望、期待丰收的美好季节,盐城东方集团精心实践党建“红色引擎”与发展“优势产业”互促互进、共融共赢“双面绣”。

 

 

作为盐城市市属区管国企,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恪守“高效卓越·明德守廉”的核心文化,坚持以“争当国企转型发展表率”为行动指南,精准锚定“产业投资、园区开发、配套服务”三大产业板块,聚力实施党建促主业“333”重点工程,强力保障盈利能力和税收贡献连续三年排名全市国企前列,并助推其作为盐城唯一国企跻身2021年全省地级市投融资平台转型业绩榜单前十。

争塑党建引领新品牌

盐城东方集团大力推进“党建引领主业、党建融入主业、党建保障主业”的党建促主业“333”工程,确保把党建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落地落实落细。

实行“第一议题”引领理论武装、“党建入章”引领战略方向、“党委前置”引领科学决策等“三项制度”,彰显举旗定向红色动能。每年20次左右的党委(扩大)会组织开展了80多个“第一议题”强根铸魂,以《集团党委议事规则》统领20多项纲领性文件,“党委前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高效。

 

 

通过以“双向任职”增强动能、“两大载体”激发活力、“两双考评”检验成效等“三个环节”把党建“内嵌”到主业发展各环节。推进部门正职和子公司负责人优选“双强”等六项“交叉任职、双向进入”机制,设置党建文化广场、东方党建馆等5处精神堡垒激活党员内生动力,党建和经济“双捆绑双嵌入”考核评价等激发党员干事创业激情。

以“五型”队伍强化人才保障、以“六廉”品牌强化作风保障、以“四力”提升强化舆论保障,高质量打造保障“芯片”。聚力培养学习型、实干型、专业型、开拓型、奉献型“五型”干部,持之以恒打造“知廉守廉、倡廉践廉、崇廉敬廉”清风品牌,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多元化宣传教育,以东方力量筑牢了抗疫“铜墙铁壁”。

争当产业投资探路者

盐城东方集团紧扣盐城经开区“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为助推产业项目落户,先后设立或参投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一期基金、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上海摩登股权投资基金等20多支产业基金,充分激发“基金招投、招投基金优势和活力,助力华人运通、摩登汽车、SKI动力电池、捷威动力、IA汽车半导体等十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为实现市场化增收,与君和资本、临芯资本、君桐资本、上电科资本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合作,先后实施市场化投资项目40多个,近3年已实现投资回报约30亿元,参投的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海尔生物医疗、拓荆科技等4个项目登陆科创板,京东科技、航天云网等5个项目上市在即,力保该集团未来五年股权投资净收益10亿元以上。

 

 

该集团乘势接轨上海战略,在上海核心地段,购置中信广场、金融街(静安)中心、保利绿地广场等三处、共6.7万平方米的优质资产,目前增值30%以上,资产流动性达85%;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已成为飞地经济重要孵化器,吸引了华人运通、德国西诺德等20多家科创型企业入驻,正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争做园区开发生力军

盐城东方集团牢记国企初心使命,陆续实施民生实事、园区建设、城市功能、道路桥梁、绿化亮化、生产要素等六大类40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和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载体支撑。

 

 

先后实施了新都路、东环路等“十六纵十六横”道路体系,污水管网、供水管道、供电网络、供热管道,以及日处理6万吨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搭建中韩(盐城)产业园和盐城经开区城市发展主框架。

倾力打造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四大园区”,建设一批集研发、生产、办公于一体的高品质工业标准厂房,吸引了法国佛吉亚、德国亚曼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近百个重大项目进驻发展。

 

 

在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重点打造了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未来科技城,成为重大科技项目竞相落户的重要载体,奋力打造中韩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示范窗口。

与此同时,建成投用的盐城国际会展中心、盐城经开区招商中心,韩国社区、软件家园等一大批办公楼宇和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了区内营商环境;康欣花园、悦欣花园等六期安置房,让近5万名被征地群众幸福安居;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市妇幼保健院东院区等20多项民生实事工程,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

争创配套服务集成商

盐城东方集团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快实施一批补链延链配套服务项目,既实现了集团多元化市场化增收,又促进了主业板块做大做强。

类金融服务方面,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转贷服务等四家类金融子公司,每年为区内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100次以上、总服务金额10亿元以上,持续改善和优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保姆式服务企业方面,物业、园林、安通、人力资源等公司,为进驻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其中东方物业公司跻身全省金牌物业前50强行列;优质贴心式服务让入驻企业如沐春风,助推了集团区内230万平方米优质资产的租赁运行,出租率和租金收取率已连续四年实现10%以上增长,2021年的租金收入首次突破7亿元大关。

 

 

三产服务业方面,东投酒店、东拓会展等10多个三产服务业项目,在填补全区产业空白的同时,集团自身也加快市场化步伐。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