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动能澎湃 “三大板块”同频共振丨盐城东方集团奋力书写“期中考”优异答卷

发布时间:2022-07-05浏览人次:

勇夺一季度全区竞赛夺旗活动红旗单位、二季度各项考核指标持续领先,汇聚党史学习、党建展示等于一体的东方党建馆加紧施工、不日正式开馆,参投的拓荆科技登陆科创板、富创精密科创板首发过会,招引的总投资50亿元湿法隔膜项目成功签约、开工在即……在“期中考”来临之际,盐城东方集团各板块捷报连连、催人奋进。

虎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只争朝夕加油干、攻坚克难争作为,在新冠疫情影响下,大力实施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绣花功夫织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面绣”,聚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营收利税等主责主业,“铆虎劲、扬虎威、添虎翼”,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高分答卷

招引和投资“两轮驱动”:产业招投捷报频传

面对年初疫情以来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该集团始终把产业招投作为第一主业,卯足干劲倾力招商,开足马力精准投资,全力以赴服务重大产业项目落户。

走进招商办公室,只见工作人员正紧张谋划湿法隔膜项目实施计划。基金投资协议要加快签署,国资备案和首期出资也要跟上当前重点是抓紧土地挂牌和总平设计,力争8月份正式进场施工。据悉,该项目一期投资30亿元,拟建设6条基膜及配套涂覆膜产线,年产能达12亿,创该集团单个招商项目总投资之最。此外,还成功招引了总投资3亿元的国内同城配送行业龙头企业——中联即送项目,这是其持之以恒抓项目、兴产业的一个缩影。

 

 

年初以来,盐城东方集团招商条线探索“云招商”模式,与10多个项目进行视频连线,将线下约变为网上见;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立足区内三大主导产业,扎实推进基金招商、以商引商、活动招商;发扬店小二精神,落实专人跟踪服务招商企业,力促项目早签约、早开工、早投产。

1-6月份,该集团实现外资到账1506万美元、服务业招商项目税收8500万元,新签约项目2个、新开工项目2个、新投产项目1个,另有电子科技、动力电池、光学薄膜、半导体设备等高端产业链项目正紧密跟踪。

作为投资领域的“行家里手”,该集团常态化对接投资机构,遴选优质标的,将基金搭建作为“黄金支点”,将股权投资作为“强力引擎”,稳健推进市场化投资,确保投资项目投向准、收益稳。

 

 

上半年,该集团持续布局汽车、电子信息、新能源装备等潜力投资赛道,完成了悦达智创汽车、东方电科基金、浑璞半导体基金等8785万元投资,进一步拓展投资版图和业务渠道;临港东方君和、上海申创浦江等基金项目优质高效运营,又带来投资分红近3500万元,推动投资累计回报突破26亿元里程碑;随着拓荆科技、富创精密先后登陆科创板,该集团参与科创板项目已达5个,为其进一步深耕半导体、物联网等新兴产业投资,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新建和盘活“双向发力”:重点工程质效并举

该集团勇挑基础设施建设重担,推进四大类30多项重点工程优质高效建设,同步将区内闲置土地和楼宇盘活作为服务大局的中心工作,为全区产城融合发展提供载体支撑。

 

 

会展中心改扩建项目钢结构吊装、地下室浇筑等正紧锣密鼓推进,确保9月底主体结构全部封顶;未来科技城北区幕墙和道路等加快扫尾、确保7月份竣工验收,西区土方开挖过半、力争8月底部分地下室出正负零……尽管烈日炎炎,但在该集团各工程施工现场,火热的施工氛围却丝毫未减。

今年上半年,该集团工程条线恪守疫情防控底线,严格落实工地实名制管理、重点疫区人员管控、全员覆盖核酸检测、货车全程跟车查验等切实有效举措,从根本上阻断疫情风险;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统筹安排、挂图作战、套搭施工,确保形象进度与资金投入双达标,同时统筹安全、质量、扬尘控制、文明施工等重点环节,务实高效打造精品工程。

 

 

1-6月份,SK二期厂房代建、德喜花苑和凤栖苑安置房等重点工程紧锣密鼓实施,第三污水处理厂、开发区燃气供热站等开工在即,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约16.45亿元,超额完成双过半”15亿元任务。

该集团主动克服矛盾困难,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着力推进重点土地收储项目,为区内重大项目落户腾空间”“兜好底,并加快实施闲置土地和楼宇盘活,切实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截至6月底,该集团顺利完成南环路原工业邻里中心、综保区内部分地块共约151.5亩闲置土地,以及未来科技城南区、科技绿洲等约2.77闲置楼宇的盘活任务,汉创企业、江淮动力等土地收储工作也正稳步开展。

发展和改革“相辅相成”:企业管理再上台阶

该集团坚持一手谋发展、一手促改革,以内部财务管理为抓手,切实增强对地方经济发展的贡献力度,同时围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致力推动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盐城东方集团保持城投国企属性,按权责发生制确认基础设施代建、安置房回购、区内资产租赁等传统业务收入;挖掘市场化经营潜能,加快对外投资、招商引资、类金融、酒店及会展、贸易等经营管理,逐步实现业务结构多元化。

上半年,该集团财务数据“门门全优”,实现营业收入9.8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亿元、上缴国有资本收益0.6亿元、限上贸易销售额5.5亿元;区内资产实现租金收入超2.7亿元、为83家企业减免疫情租金415万元,上海资产对冲疫情影响,综合出租率达80%以上、租金收取超5500万元。

围绕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该集团制定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冲刺工作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单,完成8个方面70项、占比95%的重点任务。

 

 

党建促主业“333”工程有力推进、成效显著,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董事会基本实现应建尽建,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初步设立,保障董事会行权履责;聚焦主业主责,有序清理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代管企业公司制改革全面完成;不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创建国企治理示范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稳步实施,企业规范化治理水平显著提升。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