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东方集团:提升文化“软实力”夯实发展“硬支撑”

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人次: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在推动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中,聚焦“文化兴企”“文化强企”目标,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和文化驱动,始终将企业文化置于转型发展的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和推进,不断将企业文化的“软实力”打造成为助力企业转型的“硬支撑”,为勇当沿海地区国企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精神动力。

 

 

坚持党建领航,培植文化厚土

 

坚持党的领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本保证。集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顶层设计具有东方特色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发挥把关定向作用,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大力开展以“党建引领主业、党建融入主业、党建保障主业”为主要内容的党建促主业“333”工程,用思想政治学习引领企业理念教育,以党建活动推动企业文化实践,把打造先进企业文化作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源泉。

 

 

今年8月,盐城东方集团打造以“红色盐城·日出东方”为主题的东方党建馆正式开馆,以党的建设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动员全体干部职工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跟党走,塑造企业共同的愿景与价值观念;培育“高效卓越•明德守廉”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凝炼企业精神,编制职工手册,培育员工的精神信条,遵循行为准则与工作作风,有力推动企业文化建设;集团党委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交流会、举办劳模事迹宣讲会、“学习达人”挑战赛、“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道德力量”主题道德讲堂、红色观影、微党课大赛等活动,引导党员职工赓续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文化建设有效落地,使全体员工形成文化认同。

 

创塑东方品牌,释放无形动能

 

来到盐城东方集团,细心体会,就会发现东方文化的载体无处不在,精神堡垒、党建文化广场、导示牌、标语等各种可视性载体都蕴含着东方集团的文化理念,它们是东方文化生动活泼的形象窗口,展示着东方员工积极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精心设置企业彩铃的广告词与背景乐,充分展现集团的整体风采,拓宽与外界沟通的渠道,对外展示文化软实力,提升集团形象。

 

 

作为一种“软管理”的企业文化建设,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的装饰品,核心在于使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盐城东方集团充分开展有效的活动来营造企业文化建设氛围,助推企业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

 

 

盐城东方集团秉承做强做大做优国企的重大责任,扎实推进企业文化融合,确立“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文化兴企”的东方战略,突出担当之责、治企之本、共赢之念,凝聚“为股东谋价值,为公司谋发展,为员工谋福利”的使命,诠释“盐城领先、沿海一流、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的东方愿景,并有力有序地开展高质量转型•内涵式发展“金点子”有奖征集活动、“东方•韵”摄影大赛、“《成都·东方之歌》”司歌歌词征集、“为祖国庆生•向盛会报告”员工短视频大赛等20多项极具东方特色的企业文化活动,将上述文化内涵融入活动中,印在脑海里,让企业员工能够在实践中感知领悟,进而为企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开展“一起来‘悦’读”读书分享会、“青年说”读书沙龙、“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进一步推进了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让书香溢满东方;“我为‘七一’献热血”活动、“端午送清风 香囊寄廉情”活动、植树节主题志愿服务、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丰富了文化活动载体,用寓教于乐的方式宣贯企业文化理念,凝聚员工向心力,使文化理念在广大员工心中落地生根,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凝聚榜样文化  汇聚奋进力量

 

盐城东方集团将选树典型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抓手,培育和选树践行东方文化、体现东方精神、代表东方形象的先进典型,始终秉持“尊重劳动者”“向优秀者看齐”的良好风气,充分发挥身边的典型榜样教育人、鼓舞人和带动人的作用,将典型选树、培育和宣传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抓实抓好,让榜样的力量激励、感召全体员工奋发前进。

 

 

近年来,东方集团有20余名员工成功入选“开发区好人”榜单,形成了先进模范群星璀璨的可喜局面,营造奋斗、创造、奉献的浓郁氛围。集团深入挖掘在企业经营等各项工作中,能够体现东方特色企业文化内涵的典型事迹,开设“东方先锋谱”等专栏,加强“党员示范岗”等先进典型的宣传报道;在东方党建馆“汇”聚向上正能量板块,设置“东方先锋汇”栏目,动态展示历年先进个人、市优秀志愿者、市五一巾帼标兵、市技术能手、市五一创新能手等,弘扬先进事迹,讲好东方故事、传播东方声音、展示东方形象,使企业文化更有生命力和创造力,凝聚起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