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6个项目进军科创板 实现投资收益近30亿元丨东方集团“以投促转”动能澎湃

发布时间:2023-01-11浏览人次:

回望2022年的奋斗足迹,盐城东方集团在产业投资“第一引擎”的带动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亮眼业绩:参投的星环科技、富创精密、拓荆科技三个项目成功登陆科创板,上市当日分别大涨60.54%51.02%28.41%,分别实现3倍、8倍、22倍以上浮盈;投资的润阳股份创业板首发过会、获评苏北首家、全市唯一的省级独角兽企业……

 

 

 

一家以融资和建设为主业的平台公司,缘何能华丽转型为投资成果丰硕的市场化、投资型国企?

将时间的指针拨回2019年,在接轨上海和市场化投资中初露头角的盐城东方集团乘势而上,在“投什么”“怎么投”“获益丰”这三个重大命题上不断求索、精益求精,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投资决策方法并积极实践。随着一批“明星”项目进军科创板并获得丰厚回报,该集团成功演绎了从“为转型要我投资”到“促转型我要投资”跨越式蝶变,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投什么?内外联动优选赛道

 

方向,往往比努力更重要;顺势而为远比逆势而上更接近成功。五年前,凭借在上海核心地段购买6.7万平方米一线写字楼的壮举,盐城东方集团开启了稳步转型、致力投资的新纪元。一时间,“有财力、有能力、有魄力”成为了该集团最有利的标签,寻求合作的橄榄枝纷纷伸来,下一步“投什么”成了当务之急。作为国家级盐城经开区最大的平台类国企,促进全区产业发展提档升级一直以来是盐城东方集团的头等要务。该集团紧扣盐城经开区“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趟出了一条产业之“进”托举经济之“稳”的道路。

 

 

该集团累计出资超10亿元,直接参与了悦达智创、盐城热电、中电信息港、盐城国能、云杉光伏等17个、总投资约86.64亿元产业项目,助推构建了新能源汽车、晶硅光伏等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提升了区内产业附加值和品牌力。

该集团还通过参与设立中韩产业基金、临港君和基金、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基金、摩登股权投资基金等30支、总规模320多亿元基金“矩阵”,发挥产业引导和资本撬动效应,吸引了华人运通、摩登汽车、润阳光伏、捷威动力、星恒动力、iA(爱微)汽车电子等十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投产,为盐城经开区打造千亿产业集群赋能增效。

 

 

是躺在既有产业的“一隅”上小富即安?还是借海扬帆在更广阔的产业“全局”中逐梦远航?该集团毫不犹豫选择了后者。20175月投资国内半导体刻蚀设备龙头——中微半导体,20183月投资全国物联网生物安全翘楚——海尔生物医疗,20194月投资全球互连芯片设计领头羊——澜起科技……

该集团将投资触角延伸至半导体、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爆发式增长的潜力赛道,凭借“跳出产业选产业、突破投资做投资”下好先手棋,中微半导体和澜起科技于20197月成为首批25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之一、总市值均突破千亿大关,海尔生物医疗也于当年10月进军科创板,在资本界和投资圈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怎么投? 去粗存精沙里淘金

 

历经“千淘万漉”的辛苦,方能收获“沙里淘金”的喜悦。“怎么投是关乎项目成败的必要前提和关键一环,我们在大量的实践中得出结论:尽职调查和层层评审是保障投资‘命中率’的重要法宝。”盐城东方集团投资部负责人总结道。在遴选项目的过程中,该集团有幸结识了君和资本、临芯资本、君桐资本、上电科投资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同时集团自身组建了一支专业水平优秀、结构层次合理、实战经验丰富的投资管理团队,成功把准稍纵即逝的投资“脉搏”。

 

 

借用GP(市场化投资管理公司)项目资源及识别能力,该集团投资团队高效开展全面尽调,从“流动性”“盈利性”“本土化”3个基本要求着手,考察拟投标的在市场的认可度及变现程度,以及投资潜在价值和促进地方产业发展能力;从“平衡估值”“人为基础”“协议公平”3个分析原则考量,全面剖析拟投标的所在行业前景及竞争格局、创始人及团队领导和执行力、信息对称和企业估值问题,初步筛选出可投标的,实现“去粗”。该集团还坚持把牢评审环节,诚邀银行、券商、会所、律所专家组成5人专家组并定期动态调整,在外部投决会上,从技术、市场、财务、法律、政策等对拟投项目进行全面“体检”;将重大投资项目列入党委前置研究事项清单,在集团党委会上讨论项目“能不能投”,从宏观层面把准决策方向,过审项目方可报上级国资部门审批,做到“存精”。

 

 

得益于严格缜密、专业细致的层层把控,在该集团投资的30多个市场化股权项目中,中微半导体、拓荆科技、富创精密等6个项目脱颖而出并荣登科创板,并积累了一批进入辅导期及报会阶段的后备上市项目,演绎出捷报频传的投资“嬗变”,助力该集团在“江苏省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报告(2022)”榜单中位列地市级投融资平台第五位、较去年同期提升四个位次。

 

获益丰?强化风控硕果盈枝

 

投什么、怎么投只是解决了方向和选择的问题,如何确保收益最大化,才是对外投资追求的目标和终点。

 

 

对于层层筛选最终投资的项目,盐城东方集团并非放任自由、坐享其成,而是进一步扎紧风险防控的“铁篱笆”,落实“投前尽调——投中评审——投后风控”的全过程闭环管控。

在集团纪委的全程监督把关下,先后出台了《集团投资管理办法》《集团股权投资内部风险控制办法》等制度并严格执行,形成了“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规范化管控机制,为投后管理优质高效推进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

强化对已投项目的投后监督,该集团还研究制定业务经营管理、人员委派任用、财务使用监管等各方面的制度和政策,定期出具投后管理报告,常态化跟踪其经营情况,同步建立健全监管和预警机制,严控项目投资风险,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聚焦科创板上市、行业龙头企业和项目,该集团在与知名投资机构保持密切沟通基础上,敏锐把握市场机遇,择机退出部分浮盈处于高位的优质股权,保证投资收益最大化变现,为其他市场稀缺优质项目投资提供资金保证,做到投资周期的良性循环。在严密风控和及时退出做法的加持下,该集团市场化投资喜获“葡萄串”效应:累计收获投资回报近30亿元,其中投资1.2亿元的中微半导体项目全部退出完成11.57亿元净收益、创集团单笔投资获益之最,临港君和基金和申创浦江基金已退出30多个投资项目,累计分配近14亿元。

与此同时,新登陆科创板的星环科技、富创精密、拓荆科技预计退出后收益分别达4倍、10倍、20倍,铭赛机器人、富乐华半导体、中鼎恒盛等涨势喜人、拟报上市……在这些项目上的超前运筹,将确保该集团未来35年年均股权投资收益突破10亿元。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