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实干作答 靠奋斗出彩丨盐城东方集团虎年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时间:2023-01-16浏览人次:

全年实现营收25亿元、归母净利润7.12亿元、上缴税收和国有资本收益7.65亿元,盈利能力和财政贡献持续位居全市国企前列,转型业绩位列全省地市级投融资平台第五位……一串串亮眼的数字串珠成链,勾勒出过去一年盐城东方集团以实干出实绩、用艰辛换精彩的奋斗历程。

2022年,盐城东方集团将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拼搏中,以“铆虎劲、扬虎威、添虎翼”的奋进之姿,全力对冲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挑战,坚持党建与主业双核驱动、强基与转型同向提效,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进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紧扣布局定位 产业投资亮点频现

 

面对复杂困难局面和超预期因素冲击,该集团坚持把产业投资作为重点突破、抢占先机的“一号工程”,整合旗下投资部、永泰投资、东进控股等资源优势,握指成拳精准发力项目招引,吸引重大产业项目近悦远来。

融入全区主导产业招商。围绕汽车、晶硅光伏、动力电池、电子信息等主导产业,聚力攻坚重大产业项目,全年新签约、开工、投产项目12个,完成外资到账3000万美元。特别是自主招引了全国即时配送行业龙头——中联即送,完成其全国总部整体迁移落户,并成为其主要股东之一,预计2023年实现税收超亿元。

 

 

发挥产业基金杠杆效能。将基金搭建作为主攻方向,发起或参与设立了东方电科、嘉兴君芒、浑璞半导体、国联通恒新能源等11支产业基金,以“黄金支点”助推星恒电源、威蜂动力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加速落地见效,实现金融与产业“双向奔赴”。

 

 

拓展市场化股权投资。投资的星环科技、富创精密、拓荆科技3个项目登陆科创板,实现3倍、8倍、22倍以上浮盈;跟投的润阳股份创业板首发过会,并获评苏北首家、全市唯一的省级独角兽企业,至此累计收获6个科创板上市项目,另有20多个项目即将上市。

 

聚焦产城融合 园区开发铸就精品

 

盐城经开区正经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跨越式“蝶变”,城市能级和品质加速提升。盐城东方集团秉持平台国企初心,全年工程类固投33.52亿元,以匠心铸就精品工程,挺起城市高质量发展“脊梁”。

 

 

工业标厂力促重大项目入驻。总投资25.3亿美元的全市最大利用外资项目SK动力电池二期实现当年开工、当年交付设备安装;二层96.5万平方米的双晶大尺寸硅片厂房奋战100天、提前21天建成交付,赢得园区和企业一致好评。

 

 

市政配套打牢发展基础框架。区燃气应急供热站、高荣变至天合220千伏供电配套工程较同类项目优化工期50%以上,SK二期红线外供热管道、赣江路完善工程等高效建成,提升区内要素保障综合能力,为重大项目顺利投产夯实基础。

 

 

办公公寓优化区内营商环境。总建筑面积10.68万平方米的未来科技城北区建成交付,尚德商务楼2.6万平方米资产如期竣工,科技绿洲4.7万平方米共计576间公寓改造完成,进一步优化区内商业办公和人才公寓环境。

 

 

安居项目兜牢民生幸福保障。牢记民生重责,圆满完成乌江路滨河公园、巨德路生态廊道提升改造,蔡尖花园和阳光康居园老旧小区整治工程,汇聚“安居宜居、转角遇美”的民生大幸福。

 

围绕多元增收 配套服务高效运转

 

想要项目真的愿意来、真心愿意留,在成熟的产业基础、完备的配套设施等“硬实力”支撑之外,宾至如归的配套服务和一流高效的营商环境等“软实力”赋能也至关重要。

 

 

类金融服务为企解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转贷公司在严控风险基础上,主动上门服务、创新产品种类、优化审批效率、强化银企合作,全年为区内27家实体企业提32笔类金融服务,着力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物业服务贴心周到。东方物业公司推进“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全年营收超8200万元、利润突破870万元,悦欣花园项目荣获党建引领物业管理服务工作省级示范点。

 

 

酒店服务无微不至。亚朵酒店提升商务接待服务标准,增强特色餐饮、智能配送等细节品质,全年入住率保持85%以上,实现营收1582万元,荣获盐城优质酒店“最佳服务奖”等荣誉。

 

 

此外,会展、贸易、搜好车、人力资源等公司为区内企业提供特色化、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坚持举旗定向 党建引领动能澎湃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盐城东方集团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把党的领导作为立企之本,确保企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紧扣理论学习不放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组织专题学习研讨6次,班子成员宣讲活动7场,力促学深悟透、见行见效。

 

 

激发党建引领不动摇。主动谋划、推进“党建引领主业、党建融入主业、党建保障主业”党建促主业“333”工程,实现党建与主业互联互动;建成投用了东方党建馆,全年接待来馆参观59场共计600人次,“卓越党建”品牌成果初显。

 

 

 

推进国企改革不停步。明确“三会一层”权责边界,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持续完善;推行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机制逐步健全;注销东旌置业、燕舞航空科技等10家无实质性运营子公司,促进瘦身健体,提升经营效能。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杆。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号角,盐城东方集团将以一马当先闯新路、不负韶华勇争先的昂扬姿态,全力以赴锻塑一流标杆国企,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盐城新篇章再作新贡献。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