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复”建家园——盐城东方集团驰援仁智村灾后重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10-10浏览人次:

  10月7日,盐城经开区步凤镇副镇长李军一行来到盐城东方集团,将一面写着“最是风雨见初心,情系百姓显担当”的锦旗送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成林手上,对集团争分夺秒为仁智村复建家园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间回到8月28日,受雷暴大风强对流天气影响,盐城经开区步凤镇仁智村、李坝村135户村民房屋不同程度受损,严重影响群众正常生活,恢复重建修复时间紧、任务重。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盐城东方集团积极响应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要求,对仁智村12户共17栋房屋进行修缮重建工作,加快恢复群众生产生活秩序,彰显了“关键时刻站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的责任与担当。

  三天清障 凸现东方速度

  为了让村民早日回家,必须和时间赛跑,盐城东方集团救援队伍全力做好清障清运工作。

  村庄受灾当日,盐城东方集团在接到支援通知后,第一时间集结队伍,指定旗下东方新锐公司驰援仁智村维修重建工作,制定应急支援方案,协调3台挖掘机和6辆渣土车前往现场,争分夺秒地进行灾后重建工作。集团分管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40余人组成的突击队分为拆除清运组、维修保障组、安全警戒组,立即投入民房塌方物清理、垃圾清运等灾后重建工作,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昨天夜里狂风夹着暴雨突袭了村庄,我们进村的路上到处都是倒伏的树和碎瓦碎砖等,到了现场,有的平房屋顶整个掀掉,有的独立厨房完全倒塌……”东方新锐公司负责人王建回忆说,由于道路狭窄,加上接连下雨,满是泥泞,大型机械难以进入。
 


 

  救援队员利用铁锹、推车等工具,配合拖拉机等,一锹一铲地清出空地,大伙儿整天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通过明确分工,经过救援队的三天忙碌,仁智村所有清障任务顺利完成。

  品质至上 彰显国企风范

  关键时刻考验担当作为,重要关口彰显意志品质。盐城东方集团救援人员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帮助受灾村民修缮重建家园,彰显了国企先锋的品质风范。

  “我们每天从早上6点干到晚上6点,争分夺秒,确保中秋节前交付给村民们,让他们能早点回家。”东方新锐公司员工高明明说,确保受灾群众尽早住进安居房、暖心房,是一份承诺,更是一份责任。救援队与村民耐心沟通,逐户因情施策制定恢复重建方案,强化施工力量,通过维修加固、翻建新建等方式解决群众住房问题。
 


 

  为了保证受灾房屋重建施工安全和质量,东方集团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放松,落实“安全三会”制度,配备专职安全员,严格施工现场过程监管,并紧急采购优质建筑装修材料,采用结构梁、结构柱等搭建方式,进行加高加固,使住户安全性大大提升。
 


 

  “这铝塑门窗真不错,装上之后不仅结实,而且隔音隔温效果很好,比我们原来用的好多了!”村民们憨厚的笑容中流露出他们对未来的新家充满了期待,对整体的工程进度和质量很满意。

  如期交付 增进企地情谊

  “9月28日前,所有新建房屋必须完成全部交付,这是‘军令’!”东方集团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并明确要求: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如果和可能,这是任务,更是责任。东方集团救援队与当地群众携手同心,为重建家园奋斗在一线,结下了深厚的企地情谊。

  “践行社会责任,能为村民们做些实事,大家苦点累点都值得。”看着新建房屋逐渐成型,救援队成员们心里都很高兴。
 


 

  村民周泽来每天吃过午饭,按照惯例来到他家新房“视察”,他一边说,一边描绘着对新家的规划,这里是客厅,两边是房间……只言片语间,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家原来的房子住了近40年,一夜之间被大风吹垮了,眼看新房子建得又快又好,感谢政府,感谢东方集团,说实在话我们心里很幸福。”村民李锦州流露着内心的喜悦。

  6天完成C级房屋修缮工作,18天完成D级房屋新建工程,9月28日,东方集团最终如期交付工程。“真心感谢区领导的关心和寄挂,感谢国企的帮助和支持,感谢村民的配合和信任,我代表村委会感谢大家齐心协力的付出,在中秋之日前如愿交付了新房,群众们可以过上暖心的团圆节。”仁智村党总支书记张成刚在交付仪式现场激动地说道。

  然而,在团圆之日,东方救援队却没有放假,他们依然在工地上忙碌着,进行剩余材料清理、设备退场等扫尾工作……如今,美丽乡村重新焕发生机,乡亲们憧憬着、耕耘着,日子又将忙活起来。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