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聚焦丨盐城东方集团:弘扬“四敢”精神 收获一路芬芳

发布时间:2024-01-29浏览人次:

  编者按:1月26日,新华日报第16版“要闻”发布《盐城东方集团:弘扬“四敢”精神 收获一路芬芳》文章,报道2023年度盐城东方集团取得的发展成果,生动展现了集团一路足音铿锵,以“四敢”精神,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描绘高质量发展的奋斗图景。
 


 

  刚刚过去的2023年,盐城东方集团大力弘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以拼搏姿态跑出发展“加速度”,用奋进之笔书写转型“新答卷”,一串串亮眼数据、一件件创新工作、一项项发展业绩化点为珠、串珠成链,彰显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转型成效和发展魅力。


聚焦产业招投  展现“敢为”风采

 

  激活“产业强企、项目为王”主引擎,将“敢为”作为产业招投最鲜明的底色和特质,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强产业,实现招商和投资双轮驱动、互促互进。

  抓招商促转型。全年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分别为4个、2个、2个,成功助推麦腾物联、罗化芯显示、储能模组、汽车绕线器等重点产业项目落户;完成未来科技城税收2.48亿元,新签约办公租赁项目12个、租赁面积1.89万平方米,新签约超10亿元服务业项目2个。
 


 

  抓龙头强带动。自主招引的中联即送被列为市观摩、省考核重点项目,全年实现开票14亿元、纳税1.1亿元,跻身上市储备企业,并有望成为盐城经开区首家市五星级服务业企业,对全区现代服务业发展具有划时代意义,当前正积极带动行业上下游企业集聚,致力打造的数字物流产业园潜力无限。

  抓投资增收益。投资的云天励飞、康希通信先后登陆科创板,至此集团科创板上市项目数增至8个;全年9个项目退出分红9.91亿元,集团历年累计实现投资收益近40亿元;投资的润阳光伏、中润光能创业板IPO获批待发行,爱泊车、中鼎恒盛IPO获受理,股权投资业绩创历史新高,为转型发展提供稳定可持续的资金保障。


发力工程建设  增强“敢闯”担当

 

  把准“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主方向,激励工程条线强化敢闯敢拼的韧劲和活力,用汗水“浇灌”项目、用双手“托举”工程,为全区产城融合发展筑牢载体支撑。
 


 

  单体投入69亿元、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的全市最大利用外资项目SK动力电池二期,于9月20日正式移交韩方如期调试生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动力电池30GWh;一年零九个月的精细施工,倾力打造的未来科技城西区全面完工,标志着总建筑面积近80万平方米的未来科技城全部建成,成为全区数字经济、物流园区提速发展的黄金载体;压茬推进总投资1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二期新建场馆,于10月25日正式完工并移交布展,为第五届中韩贸易投资博览会的顺利举办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年来,集团工程条线挺膺担当、精准推进,攻坚了一项又一项重点工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点任务,不仅高质量完成了全年30亿元固投任务,如期竣工了8个房建项目和19项市政配套工程,实现了进度、质量、安全“门门全优”,而且用“绣花功夫”铸就精品工程、以“精雕细琢”擦亮建设品牌,夯实了功能配套和项目招引的基本盘,挺起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脊梁”。


深耕公司治理  营造“敢干”氛围

 

  坚定“改革攻坚、致力转型”主路径,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法人治理结构要求,优化提升集团现代化治理水平,为干事创业营造“敢干”氛围,助力高质量转型发展行稳致远。

  深入开展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锚定勇当地方国企高质量转型发展标杆目标定位,围绕“生存回归利润、机制回归市场、发展回归产业”要求,致力做大资产、做实主业、做强效益、做优评级,增强市场化运作水平和可持续盈利能力。

  更新完善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等系列议事规则,落实党委前置研究、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等管理制度,明晰各“三会一层”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提升决策效能。

  制定出台并积极落实《对标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实施方案》,探索推进组织管控、主业提升、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才兴企、数字化转型等战略计划,推动企业现代化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初步形成涵盖18家直属子公司的“一企一策”方案,针对各子公司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系统性思考和建议,以及需要给予的政策支持,鼓励和引导子公司不断提升市场化业务比重,加快推进增收创收。


坚持创新引领  激发“敢首创”动能

 

  突出“转型升级、开拓创新”主基调,积极推进创新强企战略,坚持将创新引领作为立企之本和强企之基,让企业的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活力持续迸发。

  鼓励全司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坚持问题导向,集思广益参与“微创新”活动,全年共收到各类申报表117份,优化OA审批流程、地下停车位改造、员工点餐系统开发等19个项目通过评审加快实施,从小建议、小革新等“小切口”入手,通过“微创新”破题集团“大发展”。
 


 

  坚定不移推动党建创新,创造性地开展了党建促主业“333”工程,出台并实施了《党建与主业“双嵌入双促进”的工作意见》,成功承办全市市属国企党建现场观摩会,建成开放“1992人才会客厅”,持续放大“卓越东方”党建品牌影响力,实现党建与主业双核驱动、强基与转型同向提效。
 


 

  总结提炼的以投促招、招投联动、投招双赢的“盐城东方模式”一文在市委《调查研究》上登载,集团重点工作首次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要求各县(市、区)、各国有企业研究借鉴,并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观摩会上印发,产生轰动效应。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