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澎湃潮头立——盐城东方集团以混改推动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05浏览人次:

 

2019(第二届)中国国企改革与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知本咨询联合发布了《中国国企改革与发展年度报告(2019)》。报告指出,2019年,混合所有制改革仍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64日,《新华日报》在A7版倒头条位置,以《盐城东方集团:推进“混改”集聚高质量发展动力》为题,聚焦东方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做法,为东方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

 

 

全文刊载如下: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按照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同类国有企业前列的要求,先后赴常州、泰州、连云港等地学习考察,委托知名机构上海正略咨询,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紧扣资产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市场化收入占比等重点指标,结合集团实际量身定制了三年近期目标、五年中期目标、十年长远目标,并以此为纲领,稳健推进高质量发展,股权结构优化、盈利能力提升等都取得较为明显成效。

精准为要,股权投资收益明显

2016年以来,盐城东方集团立足区内、瞄准上海,先后高效推进20多个股权投资项目,占集团成立以来股权投资的95%以上。由于强化了前期尽责调查、中期风险防控、优化投后管理,所投项目综合浮盈超30%

 

东方集团股权投资收益明显

 

立足本地谋发展,积极参与区内润阳光伏、星月测绘、华生基因、鹤鸣亭股份、双龙机电等10多个成长型、科创型企业的定向增发,实现合作双赢;瞄准上海国际大都市,与临港集团、君和资本等实力国企和知名机构合作,先后实施的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等项目正式申报科创版,所投的航天云网增值50%、京东金融增值80%;所投的临港东方君和第一年首个项目退出分红达6900余万元、已累计实现分红1.18亿元。

 

 

产业优先,设立基金激发活力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抢抓中韩(盐城)产业园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市政府倾力推进园区建设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资产、资本、资金的优势,积极牵头或参与相关基金设立,不断释放多元增收活力。

 

中韩(盐城)产业园全景图

 

2017年以来,该集团先后发起并参与设立了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上海临港东方君和科创基金、悦达善达沿海母基金、盐城经开区创投基金、盐城市新材料引导基金、盐城经开区半导体投资基金等8只基金,基金总规模达58.5亿元,其中盐城东方集团出资16.09亿元,截至目前已带动各类社会资本累计完成投资107.93亿元,整体资金使用率达65%

 

 

 

东方集团董事长张振国在区银政企对接会上进行推介

 

效益至上,改造企业提升营收

近年来,该集团根据子公司发展实际情况,有力推进以类金融板块资管、科技小贷等5家子公司为试点的市场化改革,科学制定激励性薪酬制度、考核奖励办法,引导和激励这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促进了盈利能力的有效提升,仅2018年就实现新增利润8000余万元。

 

京师·学院山项目鸟瞰图

 

海河湾花园项目鸟瞰图

 

 

与此同时,该集团围绕做大做强地产开发板块全面发力,积极与深圳华地、天津渤海国资、上海新城控股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商合作,投资建设京师•学院山、海河湾花园等商业地产项目,在优化股权结构、实现投资增效的同时,为集团自主开发积累经验、储备人才。目前,已成立燕舞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积极摘牌区内出让土地、启动实施南环路北侧地块,择机走出去发展地产开发项目,全力做大做强实力板块。

优化结构,加快推进强强联合

围绕加快上市,该集团近期拟通过协议受让的方式收购上市公司立霸股份14.08%股权,转让完成后,盐城东方集团将成为立霸股份“二当家”,借此契机将进一步推动国有资产市场化运作、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另一方面,该集团正全力推进旗下的东方置业、东方市政等子公司整合资源要素择机上市。

 

 

 

 

围绕优化结构,该集团下属子公司——江苏沿海东方置业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引入悦达地产集团15亿元资本注入;未来将积极培育集团下属具备潜力的市场主体,大胆走向资本市场;充分发挥集团在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品牌形象优势,适时引进战略投资人,同时推进员工持股、跟投项目,多层次、多渠道积极探索混改之路。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