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权力走进“阳光地带”——盐城东方集团规范化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纪实

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人次:

6月27日、6月29日,《新华日报》A7版基层动态倒头条、《盐阜大众报》A1版倒头条位置,相继以《让权力走进阳光地带”——盐城东方集团规范化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纪实》为题,重点介绍盐城东方集团规范化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做法,为东方集团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点赞。

 

 

 

 

64日,中证网、证券时报等媒体陆续推出大型国有企业盐城东方集团斥资并购主板上市企业江苏立霸实业的重头报道,这是盐城东方集团自201810月以来稳健实施、科学决策的重大投资项目,也是该集团规范化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充分体现。

近年来,正在致力推进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的盐城东方集团,对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辅之以建章立制、多元监督、简政放权等措施,力促各项决策更规范、更科学、更民主、更高效,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制定“东方标准”,增强决策“刚性”

在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盐城东方集团更加深刻认识到推进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极端重要性,并把制定规范化文件作为重中之重,为各项决策提供刚性支撑。

一方面,该集团按照党委、政府和国资管理部门的要求,结合集团投资融资、工程建设等决策实际,立足全面出台宏观的《东方集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东方集团董事会议事决策规则》《东方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系列规范化文件,常态化组织领导班子、中层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另一方面,该集团坚持下延一级,更加突出着眼于物资采购、招投标、工程审计等具体业务事项和工作领域,明确条线人员精细调研、整合力量制定了43项既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又具有东方特色的标准和制度,并编印《东方标准》一书,让集团的所有决策事项有样本、有指南。

 

由于坚持了源头防控和规范决策,该集团多项决策取得明显成效,其中股权投资方面尤为突出。2016年以来,该集团立足区内、瞄准上海,先后实施20多个股权投资项目,占集团成立以来股权投资的95%以上,所投项目综合浮盈超30%;所投的临港东方君和第一年首个项目退出分红达6900余万元、已实现分红1.18亿元。

主动接受“挑刺”,确保决策“精准”

近年来,该集团将规范化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与开展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在进一步细分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办公会等决策机构重点职能的同时,尝试推进多元化“阳光”监督,力促各项决策更精准、更高效。

 

 

 

主动邀请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对口负责同志列席集团党委会,征求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意见、建议,从宏观层面把准决策方向;常态化安排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列席相关重大议题会议,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做到问计于民的同时给大家必要的知情权;优选专家建成投资专家组、风控专家组、安全专家组、审计专家组等10多个团队,广泛听取他们的专业褒贬并及时调优方案;在集团门户网站、一楼大厅等重要位置设立举报箱、意见箱等,及时收集民情民意,为决策提供参考。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以来,该集团召开的49次党委会、55次董事会、85次经营层办公会上,就薪酬绩效、重大投资、工程建设等方面共收到各类意见或建议200多条,其中60多条被吸收整改。对在建的未来科技城项目吸收专家对高支模、深支坑设计方案提出优化建议,促进合理控降成本近2000万元;结合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提出的加强工程领域专项整治意见,稳步推进风险点主动排查、全程防控等工作,招投标投诉明显减少,工程建设质量大力提升,先后有12个项目获得市级以上质量奖。

 

 

突出自我“革命”,催生决策“活力”

在坚决执行三重一大集体民主决策制度的同时,该集团还依据实际情况,切实做好区交办决策审批改革试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促决策高效实效。

 

 

 

在集团领导班子权责明确方面,推进以分工事项为主线,集团负责人担任地产开发、市政公用、智能制造、金融投资、现代服务业等相应板块的董事长,压实责任做好板块工作的决策决定;坚持激发子公司负责人创业动能的原则,明确集团负责人不再兼任子公司总经理等多项职能不交叉、权限更明确的改革,激发子公司负责人内生动力,逐步将所有子公司全面推向市场,以全面提升营收促进集团全方位提质增效。

 

围绕优化结构,该集团下属子公司沿海东方置业成功引入悦达地产集团15亿元资本注入,目前正在启动自主上市的各项准备工作;为金融投资板块的5家子公司量身定制激励性考核、薪酬制度,引导这些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促进了盈利能力的有效提升,仅2018年就实现新增利润8000多万元;地产开发板块的燕舞东方房地产开发公司则积极与深圳华地、天津渤海国资、新城控股等国内知名房地产商合作,投资建设京师·学院山、海河湾花园等商业地产项目,在优化股权结构、实现投资增效的同时,为集团自主开发积累经验、储备人才,当前正积极摘牌区内出让土地、启动实施南环路北侧地块,择机走出去发展地产开发项目,全力做大做强实力板块。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