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再次点赞丨盐城东方:重点关注半导体行业 投资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回报

发布时间:2021-04-07浏览人次:

近日,《上海国资》杂志再次将目光聚焦盐城东方集团,以《盐城东方:重点关注半导体行业 投资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回报》为题,深度报道了盐城东方集团如何用战略的眼光捕捉行业热点,以股权投资实现丰硕收益的经验和举措。

 

 

全文如下:

盐城东方集团成立于2003年,由盐城市政府出资设立,注册资本95亿元。盐城东方作为地方城投公司一直以来承担着政府融资功能,随着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盐城东方的原有基建业务开始减少,公司的转型需求也越来越迫切。2016年以来,该集团立足从成立之初的单纯投融资平台,向实体型、投资型、效益型转变,先后实施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所投项目综合浮盈50%以上,促进了集团转型升级;截至2019年底,集团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1.5亿元,增长到516亿元,净资产220亿元,实现三年翻一番,资产规模列市属企业前三位,跻身盐城十大重点企业之列,为下一步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条件。盐城东方表示,“当初选择股权投资作为转型的出发点,这主要是根据企业自身的能力考虑”。盐城东方作为一个融资平台公司,本身欠缺实体产业的经营经验,公司的员工主要以法律、财务专业人员为主,这些人员着手股权投资可能更快一些。另外公司承担了盐城经开区招商引资的工作,以股权投资作为转型的抓手,既满足了盐城东方转型的需求,又可以在股权投资过程中发现招商引资的机会。

 

转型思路

 

《上海国资》:最近两年公司在投融资领域和资本市场取得了哪些成绩?

盐城东方:近两年公司投资的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等公司陆续上市,为公司带来了较好的回报,2020年,中微半导体退出三分之一实现5.7亿元的净收益:投资的拓荆科技、润阳光伏等项目已经启动上市申报程序。投资的京东数科实现300%的账面收益。与君和资本合作的基金已累计实现5.1亿元的分红。2020 年公司对过往投资工作进行总结,总结文章《333投资决策支持方法在城投公司转型投资实践中的应用》荣获江苏省第四届职业经理人管理创新大赛一等奖。

 

 

《上海国资》:作为一家城投公司,对于企业转型有哪些经验和思考?

盐城东方:国资投资公司,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的城投平台转型阶段的公司想做好投资面临着非常大的决策压力。这种决策压力主要来自于两个目的:一方面要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又要完成企业的社会责任。因此我们的创新和转型的思路都是围绕这两个目的展开的。

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前提,我们觉得首先是专注。我们专注于先进制造业,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经济正在面临一个跨越式的发展,这个跨越式不一定说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而是增长质量。在经历过往4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中国经济正在补短板,我们会持续关注补短板的行业。另一方面,先进制造业也是我们招商引资的重点方向,是我们完成社会责任的主要工作。

 

转型历程

 

《上海国资》:盐城东方在投资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能否介绍一下相关过程和进展?

盐城东方:盐城东方一开始并没有以科技企业作为投资的主要方向,而是以优质资产作为投资方向。比如2016年我们在上海购置6万多平方米的写字楼,2017年投资京东数科,出资10亿元参与君和资本的上海临港东方君和科创基金,当然也包括为了支持盐城经开区产业发展投资的星月科技、鹤鸣亭、润阳光伏等区内公司。说到投资科技企业,是2017年我们与上海临芯资本合作投资中微半导体之后。在投资中微半导体之后我们意识到,半导体产业可能是一个长期的风口。形成共识后,我们陆续投资了拓荆科技、富创精密、澜起科技、航天云网、康希通信和瞻芯电子等优质项目”。从2016年至今,盐城东方投资的市场化股权投资共计29.33亿元,目前累计退出资金10.15亿元。2020年盐城东方退出所持中微半导体三分之一的股份,实现净收益5.75亿元,2020年集团实现累计退出9.08亿元。

 

 

《上海国资》:在很长的时间内,国内半导体行业处于亏损状态,盐城东方选择半导体产业实施股权投资是基于怎样的考虑?

盐城东方:公司选择半导体行业的股权投资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是在实施股权投资过程中我们发现,中国的半导体产业确实到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时候。二是电子信息业作为盐城经开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我们投资半导体产业也可以同时发现招商引资的机会。半导体产业是一个资金密集型和知识密集型的产业,中国半导体行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资金投入少,技术落后。过往在国内这个行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确实不被大家看好。比如说中微半导体,从2004年成立开始,一直到我们投资的时候,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公司的高管都拥有高学历,国家也花大量的资金扶持,但这也无法改变其长期亏损的状态。但是这个状态随着政策和市场的变化,逐步出现了转机。从“天时”角度看,2000年以国务院颁发的18号文件为标志,中国半导体产业真正的进入了全面快速的发展阶段。20149,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正式成立,并成功带动了一批地方产业基金,共同提升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能力。截至2017年底,“大基金”累计有效决策投资67个项目,实际出资818亿元,投资项目覆盖了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测、装备、材料等各个环节。应该说2017年我们投资半导体项目是选择了一个好的时点。

 

市场分析

 

《上海国资》:最近两年国内资本市场的复合回报率处于一个有史以来非常高的水平,连续两年的复合回报率都超过了20%。您觉得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有哪些?当前哪些经济现象值得高度关注?

盐城东方:近两年资本市场的复合回报率较高,我们觉得主要还是制度性红利,创投机构的投资回报率较高主要还是来自于科创板和注册制的实施。随着上市政策的调准,IPO过会率显著提高,这就缩短了创投机构的投资回报周期。根据以往的IPO周期经验,我们认为IPO的过会率一般是周期性的,IPO的门槛会逐步提高。

 

 

 

《上海国资》:作为国有投资机构,近期最关注的政策有哪些?为什么?

盐城东方:作为国有投资机构近期比较关注国企混改和激励制度,如何建立市场化的激励制度是目前较为关注的政策。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