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工作》刊登王旭东董事长署名文章《寻道图强立潮头 无边胜景在东方》

发布时间:2022-01-24浏览人次:

近期,《盐城工作》202112月号“企业天地”栏目刊登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旭东署名文章《寻道图强立潮头 无边胜景在东方》,报道了盐城东方集团近年来勇立潮头、争做先锋,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经验做法。

 

 

全文如下: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坚守“为股东谋价值、为公司谋发展、为员工谋未来”初心使命,弘扬“高效卓越•明德守廉”核心文化,强势推进“创新强企、人才兴企、文化立企”重点战略,精准发力“产业投资、园区开发、配套服务”三大板块,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烙印和自身特色的高质量转型之路。2021年实现利润9.72亿元、税收5.27亿元,均再创历史新高。在20211120日,城投之家、地方政府投融资中心发布的《江苏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报告(2021)》中,通过对江苏省480家样本企业的认真研究分析,形成了省属国企、地级市市属国企、区县国企三大类转型发展评价排名,其中盐城东方集团成为盐城市唯一一家跻身地市级政府投融资平台榜单前十的国企,首次跻身全省同类国企前列。

寻道图强,争当产业投资探路者

在十多年的稳健发展中,我们坚定不移地把产业投资作为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和提质增效的必由之路,以产业投资赋能高质量发展。

 

 

致力助推产业项目落地。已出资60亿元,发起或参与设立中韩产业园、中国电子、华人运通、上海摩登汽车等24支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近500亿元。充分激发“基金招投、招投基金”优势和活力,助力华人运通、摩登汽车、SKI动力电池、捷威动力、IA汽车半导体等十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其中润阳光伏、阿斯特上市在即,集团与这批成长性、科技型、财源型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锚定市场化增收。出资40亿元,与君和资本、君桐资本、临芯资本、盛盎投资、上电科资本、浑璞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临港东方君和、燕舞半导体、山南嘉实、交银科创等7支、总规模近80亿元基金,先后实施以半导体为主的股权投资项目30多个、综合浮盈50%以上,其中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海尔生物医疗、拓荆科技、云天励飞等5个项目成功登陆科创板,中微半导体退出收益超10倍、创集团单笔投资收益之最,临港东方君和基金实现净收益超10亿元;在投的航天云网、康希通信、富创精密等项目涨势喜人,保证集团未来五年每年股权投资收益10亿元以上。战略入股主板上市公司江苏立霸股份,为集团加快实业化发展迈出坚实一步。

投资上海优质资产。乘势接轨上海战略,购置中信广场、金融街(静安)中心、保利绿地广场等三处、共6.7优质资产,稳步增值30%以上、资产流动性达82%以上。在市、区指导下,以保利绿地广场为载体,设立的中国盐城(上海)国际科创中心,成为“飞地经济”重要孵化器,正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坚守初心,争当园区开发生力军

全力以赴服务国家级盐城经开区园区开发建设,一直是我们的初心使命,陆续实施民生实事、园区建设、城市功能、道路桥梁、绿化亮化、生产要素等六大类400多项重点工程建设,实现区内工程项目建设类别全覆盖、铸精品。

 

 

撑起基础设施“四梁八柱”。先后实施了希望大道、东环路等160km“十六纵十六横”道路体系,100km污水管网、170余万绿化工程、140km供水管道、600km供电网络、70km供热管道,以及日处理6万吨污水处理厂,搭建中韩(盐城)产业园和国家级盐城经开区城市发展主框架。

建成项目落户重要载体。倾力打造了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光电产业园、新能源汽车产业园等“四大园区”,集研发、生产、办公于一体的133高品质工业标厂吸引了美国江森、法国佛吉亚、德国亚曼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近百个重大项目进驻发展。

奋力打造中韩合作全新名片。重点打造的未来科技城是集团开发建设的地标性资产,地处中韩(盐城)产业园核心区,分南区、北区、西区三大功能区域,总建筑面积达80,成为重大科技项目竞相落户的重要载体,奋力打造中韩高水平国际创新合作示范窗口。

铸就一批办公公寓示范工程。建成投用的盐城国际会展中心、区招商中心,韩国社区、新天地等一大批办公楼宇和人才公寓,进一步优化了国家级盐城经开区营商环境;康欣花园、悦欣花园等六期安置房,让近5万名被征地群众幸福“安居”;北师大盐城附属学校、市妇幼保健院东院区等20多项民生实事工程,切实增强居民幸福感和满意度;参股建设的京师•学院山、海河湾•天铂、云图时光等高品质小区,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中体现东方作为。

强链补链,争当配套服务集成商

在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我们聚力加快实施一批补链延链配套服务项目,既实现了集团多元化市场化增收,又促进了主业板块做大做强。

 

 

金融服务实现共赢。融资担保、融资租赁、资产管理、转贷服务等四家类金融子公司,每年为区内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100次以上,持续改善和优化区内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同时,年均为集团创造净收益近亿元。

保姆式服务赢得口碑。物业、园林、安通、人力资源等公司,为进驻企业提供贴心式、保姆式的“店小二”服务。物业公司跻身全省金牌物业行列,园林公司资产规模超2亿元,安通公司成立5年来营收和利润增幅超15倍。

三产服务助力市场化发展。燕舞•亚朵酒店、丽笙酒店、会展服务等10多个三产服务业项目,在填补全区产业空白的同时,集团自身也加快市场化步伐。

图片新闻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