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阜大众报》头版头条聚焦:勇担国企使命 争当转型标杆——盐城东方集团全力打造产业投资黄金板块综述

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人次:

 

 

 

613日,《盐阜大众报》头版头条“勇当排头兵 奋进向未来”栏目,重点聚焦盐城东方集团锚定产业投资,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增强企业活力,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心无旁骛攻主业,走出一条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学习强国》平台、《登瀛观察》公众号同步转发。

近日,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传来喜讯:盐城东方集团参投的沈阳富创精密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发申请获通过。这将是盐城东方集团再次收获的科创板投资项目,演绎了从传统城投平台公司到产业投资“领跑者”的华丽蝶变。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在盐城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将业已形成的产业投资、园区开发、配套服务三大板块中“产业投资”板块,作为赢得长远竞争的第一引擎来锻塑,探索出一条高质量转型发展之路。不久前,在城投之家等权威机构发布的《江苏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发展研究报告》中,该集团转型业绩作为盐城唯一一家国企,首次跻身全省地级市投融资平台榜单前十强。

紧扣三大产业

领跑发展“新赛道”

在国家级盐城经开区有这么一家国有企业,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勇当“探路者”,逐步成为地方投融资平台发展标杆。这家国企就是盐城东方集团,成立于20037月,出资人为盐城市人民政府,注册资本95亿元,信用评级AA+,主要服务和助推盐城经开区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资产规模达605亿元。

2017年以来,该集团紧扣盐城经开区“汽车、新能源装备、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开展以基金类和股权类为主的市场化投资。截至目前,集团累计投资总额约66.16亿元,先后实施汽车、半导体等产业投资项目41个。

随着对应成本约5.27亿元的相关投资应市而变、择机退出,集团近3年已实现投资回报净收益近30亿元。其中,投资1.2亿元的中微半导体项目已全部退出,实现11.57亿元净收益,创集团单笔投资获益之最;上海临港君和科创产业基金累计已退出15个投资项目,累计分配11.99亿元。目前,市外在投项目投资成本34.88亿元,对应的市值已达70亿元以上;区内在投项目投资成本29.01亿元,对应的市值已达40亿元以上。

 

 

“盐城东方集团在全力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果断接轨大上海,在市场化投资大潮中选准项目精准投资,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是我们值得信赖的战略合作伙伴。”君和资本董事长安红军这样评价。

受益于产业投资板块的强力撬动和稳定收益,2019年至2021年,该集团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2.8亿元、7.7亿元、8亿元,上缴税收和国有资本收益4.4亿元、5.56亿元、5.94亿元,盈利能力及地方财政贡献质态呈现稳健向好态势。

打造硬核项目

激活发展“新动能”

把握市场大势、广交投资“外援”、遴选优质标的、规范投资流程、强化投后管理,是盐城东方集团精准发力产业投资、喜现“葡萄串”效应的关键之举。

在投资决策过程中,该集团选择刀刃向内,坚持把合规理念与党风廉政建设同部署、共推进。在集团纪委的全程监督把关下,出台了《集团投资项目评审委员会议事规则》等近10项专项制度,并将跟踪监督有机嵌入到投资活动中,进行全过程风险管理,确保投资收益和严控风险找到“最大公约数”,保障所投项目投向准、收益稳。

 

 

已投股权投资项目中的中微半导体、澜起科技、海尔生物、拓荆科技等4个项目已成功登陆科创板,航天云网将于近期申报科创板。燕舞半导体基金预计退出收益超10倍;上海临港君和科创产业基金、上海申创浦江基金剩余份额预计退出收益分别近3倍、超2倍;京东科技投资预计退出后投资收益率超350%……这10多个发展前景广阔、后劲十足的股权投资项目,将为该集团未来35年每年实现10亿元以上净收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围绕区内三大产业,该集团设立或参投的中韩(盐城)产业园发展基金一期、华人运通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上海摩登股权投资基金等10多支产业基金,充分激发“基金招投、招投基金”的支点作用和溢出效应,助推华人运通、摩登汽车、润阳光伏、捷威动力、阿特斯、IA汽车半导体等1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携手为全区产业提档升级赋能助力。

汇聚磅礴力量

厚植发展“金土地”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盐城东方集团实现从观望者、跟随者到领跑者的嬗变,除了其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多方扶持和协力推进。

首先得益于政府“扶上马,送一程”。盐城东方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王旭东表示:“我们牢记国企使命,以创新驱动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在又好又快完成上级交办重点任务的前提下,市委、市政府和区党工委、管委会支持和引导我们不断扬长投资优势,将产业招投作为第一主业来培植,同时还建立健全投资容错机制,并给予一定的投资自主决策权,科学的体制机制打消了我们的顾虑。”该集团由此放下包袱、扛起责任,开启了产业投资的新征程。

 

 

在产业投资过程中,该集团结识了一批可信任、可依赖的战略投资合作伙伴,包括君和资本、临芯投资、君桐资本、上电科资本、浑璞等多家知名投资机构。同时集团组建了一支专业水平优秀、结构层次合理、实战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为下一步产业投资积累了人脉资源和人才优势。

集团与20多家金融机构密切合作,已成为江苏银行全国前列授信客户、南京银行盐城地区总行级战略客户、工商银行盐城分行最大授信客户等。集团双获上海新世纪和中诚信国际AA+主体信用评级,不仅增强投资机构和投资人的信心,还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优化融资结构,保障了资金平衡和稳健运行。

 

不走寻常路,闯出新高度。当机遇和智慧邂逅,必然带来不一样的发展实践。在产业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盐城东方集团正意气风发、阔步向前。

图片新闻

MORE